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狮、狐、鸽、蛇四动物 囊括台湾政治全部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时报今天发表政论家南方朔的文章说,《新约.马太福音》第十章十六节说:“你们当温驯如鸽、灵巧如蛇。”而马基维利在《君王论》里则有过“如狮似狐的暴君”之说。

  文章说,而狮、狐、鸽、蛇这四种动物,其实已差不多囊括了当今台湾政治的全部特性。狮指的是当可以凶猛恶整时绝不放松;狐则指可以耍权谋,搞分化时绝对才智过人;
鸽是在说需要低调扮可怜,装善良时一定可以赚人眼泪,而蛇是滑溜灵巧,可以藉着钻语言、“法律”或制度的缝隙,再大的责任也可一闪即过。当我们的政治太像狮狐鸽蛇这些动物的负面特性之结果,它当然就少了堂堂正正、诚诚恳恳、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正面特性。因此我们遂可以说,当今的台湾政治所处的,乃是一个基本的人间道德与诚信已告消失,人心在有样学样下也跟着日趋虚妄焦燥的阶段。

  以狮为例,它代表的是一种权柄,当有了权柄即可恣意而为,于是法警在一声命令之下,为了护驸马大驾,对记者当然甚么擒拿手、锁喉功等尽皆出笼。这就是权力,不然你们要怎样?由擒拿手和锁喉功的对付记者,就让人想到稍早前“新闻局”整肃媒体时的凶猛。他们当年在野时即以凶猛为其特色,只要任何问题逮到了理由就动不动搞群众运动,而到了今天,坏学生当了风纪股长,对各种社运工会已开始变得像狮子般的凶猛。这种如狮的手段,在最近的经续会上我们又再领略到了它的况味。

  而在狐的这方面,当然就更可圈可点了。于是,为了选举就开始重查拉法叶舰案,为了发票案又急忙找上王金平;过去有必要时就来个“扁宋会”,不需要时就一脚把别人踢开。今天才说过“台独”是“自欺欺人”,过几天因为需要变了,又开始信誓旦旦的要“正名制宪”。这种狐狸手段已多得罄竹难书,用我们的话是不知“诚信”为何,用西方的话则是“他完全不可预测”。当然更别说过去的“三通是必走的路”到“积极管理”了。

  而说到鸽,那就更是怎吃怎做,已经非常娴熟,到了非常本能的程度。因此一旦出了事就立刻打出可怜牌,瘦到只剩廿几公斤,要靠打点滴、要闹离婚,真是太可怜了。而出了事情也一定宣称自己善良,都是旧政权的庞大势力在欺侮陷害。玩悲情、扮可怜、装无辜,已使得台湾产生了一种独特的虚情假义。

  而说到蛇的滑溜灵巧,那就更让人叹为观止了。今天才用释出权力来搏取同情,明天又大权在握去“经续会”宣达政策指示:一旦自己这边搞出假发票,马上就矛头一转要去查别人特支费的帐,藉以转移焦点。钻漏洞、搞缝隙,头削尖尖,滑溜得不受任何束缚,蛇的那种蛊惑之特性已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文章说,看着台湾政治这些如狮似狐,既鸽又蛇的特性,在令人目不暇接,打从心眼里佩服的同时,它同时也引人伤悲。政治是一种堂堂正正的志业,它必须轩昂豁然,有诚有仁,而我们的这些品质而今安在哉?

  来源:华夏经纬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