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调显示陈水扁支持率跌至11% 马英九稳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36 中国台湾网

  台湾TVBS电视台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陈水扁的民众满意度只有11%,居岛内十大政治人物声望之尾,国民党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仍以61%的民意支持率高居榜首。

  陈水扁民调再创新低

  TVBS电视台民调中心在7月27日到28日晚间,对1300多位20岁以上的民众进行调查。
民调显示,在台湾十大政治人物声望排行榜中,马英九排名第一,满意度为61%;第二名是“立法院长”王金平,满意度56%;第三名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满意度48%;谢长廷和苏贞昌也挤进前五名,满意度分别为39%和38%;吕秀莲满意度33%,排第六;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满意度28%,排第七;李登辉满意度25%,排第八;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满意度21%,排第九;最后一名是陈水扁,满意度只有11%。

  除近九成泛蓝支持者对陈水扁不满外,46%的民进党支持者和40%的“台联党”支持者也表示不满。在政党支持率方面,41%的民众支持国民党,大幅领先民进党(12%)、台联党和亲民党(各3%),另有36%的民众保持中立,其他人没有明确表态。

  岛内政治生态“蓝涨绿消”

  这份民调透露出很多值得重视的信息。首先是岛内政治生态“蓝涨绿消”态势明显。在岛内十大政治人物排名中,国民党的马英九、王金平、连战分列前三位,民意支持率明显领先民进党的“四大天王”及陈水扁。在政党支持率方面,国民党领先民进党的优势也达到29%。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民进党内弊案不断,贪污腐化现象严重,且不思反省,引起岛内民众不满;二是国民党稳健的两岸政策及廉政改革得到了许多民众的肯定。马英九清廉、诚信的形象受到民众欢迎,和岛内有的政治人物相比,更显得难能可贵。他继续稳居政治人物满意度之首实属情理之中。

  陈水扁上台后弊案连连,近日更是爆出涉嫌虚报“国务机要费”、用公家钱为女儿雇保姆的丑闻。台《民生报》8月2日发表题为《贪腐至此,叹为观止》的评论文章,文中指出,“一连串爆发的弊案,让我们惊心动魄地看到:我们领导人的亲信、家人、妻子和自己,言行作为是如何的荒谬不堪。贪腐的细节更是匪夷所思到极点!这一家人,真的把我们折腾够了。”

  小党发展空间有限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苏贞昌。他出任“行政院长”6个月,在党内的地位看似上升,民调满意度却明显下降。岛内媒体指出,“苏贞昌上台这半年到底有何重大建树,实在很难唤起民众的记忆”;他为了保住自己的位子,“老是躲在陈水扁身后”,看不出实际政策和陈水扁有何区别,岛内治安状况也没有改善。《中国时报》最近的民调显示,如果2008年“马苏对决”,马英九目前的支持率是42%,苏贞昌只有18%。

  另外,在TVBS的民调中,李登辉、宋楚瑜的民众满意度分列第八、九位,台联党和亲民党的支持率也只有3%。这说明在岛内蓝绿阵营壁垒分明的情况下,小党未来的发展空间有限。到明年“立委”选举实行席次减半、“单一选区两票制”后,这种情况势必更加突出。▲ 本报特约记者 王浩

  来源:《环球时报》 (2006-08-03 第10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