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天发现两座汉唐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梁靖)“一点也不奇怪,咱西安城南郊、北郊同时发现古代墓葬,这再次证明这片土地历史和文化的深厚、悠久,尤其是汉唐盛世遗留的历史遗迹星罗棋布。令人目不暇接。”昨天,同时出现的唐代和汉朝墓葬让西安文物保护考古所专家王自力非常高兴,但不令他感到惊讶。南郊发现的是唐代贵族墓葬,北郊发现的则是汉朝平民墓葬。

  南郊发现李世民孙女墓葬?

  这座唐代墓葬位于西安南郊西部大道西侧一处施工道路上,基建开挖的土中,已经有这座墓葬的灰陶罐和墓砖掺在其中。从暴露的墓道中,可以看见残留的壁画痕迹。现场的西安文物保护考古所人员说:“有壁画说明墓葬具有相当高的等级,并且该墓葬带有天井,墓道宽度、长度都具有一定规模,是一座高等级墓葬。”附近的村民看到墓葬挖开,议论纷纷,他们说上世纪70年代,这里曾有一个大冢,老人们世代相传说它是唐太宗孙女的墓葬。后来平整土地,这个大冢被推平了。那么这座高等级墓葬是否就是民间流传的公主墓,考古人员说,这要等最后的考古发掘成果来验证。

  北郊出现西汉平民墓葬

  北郊龙首北路一处工地上的这座西汉早期平民墓葬也是被挖掘机挖出来的,所以墓葬的坑底部零星散落着一些人骨。现场勘查的西安市文物稽查大队工作人员说,该墓葬已经出土了两件高约20厘米的陶罐,其中一件比较完整,鼓腹直径约20厘米,另一件则已经破损。墓葬内还可以看到一块带有纹路的陶瓦。经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专家鉴定,这两件陶罐是西汉早期的器物。虽然是平民墓葬,但考古人员仍然将对该墓葬进行进一步的清理发掘,因为该墓葬有助于研究西汉时期西安北郊的民间风俗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