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么好的大姐怎么说走就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这么好的大姐怎么说走就走了
赵淑芳慰问贫困生(资料片)8月4日,本报报道了皇姑区新乐街道凤凰社区女书记不幸殉职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赵书记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为什么能引起那么多的人关注?当天下午,记者再次走进凤凰社区,深入采访了赵淑芳书记的感人事迹。

  社区的“户口本”“问不倒”

  赵淑芳今年68岁,1986年8月1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为沈阳航天新新集团检验处干部,现任中共新乐街道凤凰社区主任。1996年到社区工作,曾先后被评为省、市“离退休先进职工”、“社区先进工作者”、“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是皇姑区第14届、第15届人大代表。几年来,在她的领导下,凤凰社区先后被评为“高标准社区”、“区精神文明”社区、“市计划生育五星级”社区、“人民调节”、“社会帮教”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获市“无毒社区”、“市再就业达标社区”、“区优秀残疾人之家”、“区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市优秀妇联组织”、“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社区”等荣誉称号。

  赵书记所在凤凰社区是单位型社区,企业效益不好,离退休职工退休金低,下岗人员多,生活都比较困难,活动不好开展,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多,但是赵书记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工作中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每有纠纷必到场。群众也视她为贴心人。赵淑芳几乎走遍每家每户,对居民家中的情况了如指掌,被社区居民称为“户口本”“问不倒”。

  老伴病倒卧床不起

  赵书记有两个孩子,大儿子今年43岁,二女儿今年也有39岁了。当天,记者来到赵书记家,满屋子都是亲戚朋友和社区居民。赵主任的老伴老李今年70岁了,得知老伴的事后就病倒了。他告诉记者以前非常支持老伴的工作,看着老伴做出那么多成绩也为她感到高兴,但毕竟岁数不饶人,赵书记今年都67岁了,去年6月换届选举的时候老李就不想让老伴再干下去了,但赵主任实在是太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了,加之社区居民的一再挽留,老李也就同意老伴继续干下去。

  李师傅已哭红了眼睛

  听说赵书记走了,70多岁的社区离休党员李成献含泪前来祭奠。李成献体弱多病,还有一个残疾女儿。前一时期,他老伴病逝在家中,早上6点钟赵淑芳接到电话后,早饭还没来得及吃就来到李师傅家中,帮助联系太平间,帮助买衣服,帮助穿衣服。车来了,抬人都成了大问题,找民工张嘴就要200元,赵淑芳就和其他三位社区干部一起将李师傅老伴抬上了车。之后的事情都是赵淑芳帮助联系、料理直至火化的。后来还多次与死者单位联系办理丧葬费等问题。这件事情发生后,许多居民高度评价社区,赵书记也成了居民热议的话题。

  现在,李师傅已哭红了眼睛,逢人就说:“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

  “铁老太”玩命工作

  据凤凰社区的居民讲,赵书记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白天工作,晚上时常写材料,处理邻里纠纷,一干就是半夜,第二天还正常上班,被人们戏称“铁老太”。一年国庆节前,她肚子里长了个包,经医生诊断是疝气,应手术治疗。赵淑芳非常着急,怕影响工作,但病又不能不治,在大家的劝说下住进了医院,次日就动了手术。医生说:“这在我们这也是少有的,今天住院,第2天就手术”。尽管这样,赵淑芳还是着急,10月7日拆线,10月8日就上班了,当时正是维修社区活动室期间,她与大家一起干活,不能使劲,就一手捂着肚子,一手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大家让她休息,可是怎么说也不行,她说:“在家里躺不住,还是在这放心。”大家真是又生气,又心疼,又感动。

  凤凰社区一同志说:“赵书记不把自己放在心上,却时刻把社区弱势群体挂在心上。每年春节都要走访社区长期患病的党员、贫困党员、孤老、残疾人,送去慰问金、慰问品等,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本报记者崔平实习生刘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