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宋皇帝宋理宗墓碑重现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20 青年时报

  昨天,绍兴县茶场的老职工潘松涛整天都忙碌而喜悦。40多年来,他和绍兴师专(现名绍兴文理学院)的两位老教授,一直守护的南宋皇帝宋理宗墓碑终于重见天日了。这块被碎成八块的宋理宗墓碑,经过石匠的精心拼凑,“团聚”在了一起。

  绍兴县文化发展中心博物管理处处长周燕儿说,这块宋理宗墓碑长约3米、宽约1.5米、厚约40厘米。碑面刻字除了少部分磨损部位模糊外,大部分都清晰可辩。上有“大明敕
葬,宋理宗顶骨之碑”几个刻字。

  皇帝墓碑当做地基

  据绍兴师专研究宋朝文学的邹志芳教授介绍,上世纪60年代初,学校建校舍时,施工人员把宋理宗的墓碑撬成几块,有些做屋基;有些被铺在地面上。房屋建成后,邹志芳告诉同事马兆掌教授,宋理宗的墓碑就在其居住的房子屋基里。而潘松涛则成了马兆掌的邻居。

  由于石碑的材质与其他石头有着明显的区别,他们很快就发现了石碑的部分碑身。后来,绍兴师专搬迁,但两位教授一直对墓碑惦记在心,40多年来,他们和潘松涛经常聚集在一起讨论墓碑。

  房屋拆建让墓碑现身

  前不久,一位艺术家从茶场租来了马教授当年住过的房子,准备将其改造成一个画廊。潘松涛觉得,这是墓碑重见天日的好机会。为此,他马上联系马、邹二位教授,并及时通知了绍兴县文保所和茶叶公司相关领导。

  7月25日,该墓碑中的4块就被挖掘出来,27日和31日,又分别挖掘出了剩余碑块。经专家鉴定,该石碑确属南宋皇帝宋理宗的墓碑记。

  据邹志芳介绍,在宋理宗死后不久,其陵墓被一个叫杨琏真珈的僧人盗挖。宋理宗的头颅直到朱元璋攻占大都后,才在元大都的皇宫中被找到,朱元璋命人将他的颅骨重新安葬于宋六陵,并对被毁坏的陵墓进行了修复。此次挖掘出来的碑记就是当时修复时立的碑记。

  “发现的碑记将马上收藏保护起来,对于部分残旧碑文,我们将想办法查考相关资料,进行有效补遗。”周处长说,宋理宗碑记将于下周一运回文保所。

  “我们这里就叫‘宋六陵’,随便找个地方挖深点,都能挖出历史来。”潘松涛说,之前绍兴县文保所挖掘的南宋皇帝墓碑只有三块。而“御茶村”的南宋墓碑应该有6块,也就是说,还有多块未被发掘。

  ■链接

  宋理宗(1205年出生,1264年逝世于临安),原名赵与莒,是南宋的第五位皇帝,他在位时间是从1224年到1264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向红英 通讯员 陈芳 高洁 图文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