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民新农村新农业”定开局 励精图治谋振兴之农业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3:00 黑龙江日报

  于莉莉 本报记者 张桂英

  上半年,全省农民现金收入大幅增长,农村小康实现程度明显提高,新农村建设工作启动迅速,运作扎实,进展态势良好。

  “上半年,全省农民现金收入大幅增长,农村小康实现程度明显提高,新农村建设
工作启动迅速,运作扎实,进展态势良好。”岁年过半,一条条喜讯从省农委传出,令人振奋。

  新农民——科技入户来经营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和新农村建设起步之年;也是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变化最多、新意最大的一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启动实施,前所未有的投资力度集中投向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省级财政安排支农资金46.9亿元,比上年增加14.5亿元,高于全省一般预算支出增幅29.6个百分点。

  来自省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计报表,将这些枯燥的数字转化成一幅动人的画面:通村公路和村屯道路建设补助资金安排4亿元;农村能源建设投入1亿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入省级配套资金1800万元;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投入7.6亿元;农民合作医疗投入6500万元;农村低保投入6770万元。

  同时,农垦、森工及各市(地)、县(市)都调整了财政支出结构,加大了新农村建设的投入,目前仅市县财政就已落实新农村建设资金39亿元。

  一个从经济到社会,从生产到生活全面发展提高的新农村,需要的不仅是钱。面对“百乡千村”的新农村试点任务,省委、省政府的英明决策:中省直单位、省级农村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和以工代赈支持到各市、县相关单位及部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很快,一个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可喜局面形成。半年间,仅中省直单位就投入帮建资金3100万元,实施帮建项目621个。

  犹如清冽甘泉之于烈日下的秧苗,在新农村建设的引领下,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不但继续保持了近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还亮点频现:春耕生产投入为近10年最高水平,春耕生产标准之高为近年来之最;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机作业合作社、新一轮沃土工程及农业“科技入户工程”为载体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大农机、标准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雏形粗具。

  以农民经纪人、种养大户、大学生村官为代表的新型农民群体迅速崛起。省新农村办副主任王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央一号文件给新型农民做了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三个界定;而这,已成了当前各地农民培训的主攻方向。

  新农村——种、养、转、绿“四业”旺

  对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好形势,业内人最大的感触是四个字:来之不易。的确,入春以来,农业生产先后面临4月低温,5月干旱,6月低温、多雨寡照,7月稻瘟病肆虐的严峻挑战。“多亏政府决策有力,扶持到位。”省农委副主任王兆斌告诉记者,当前的农业形势可谓是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下来的。仅以最近的稻瘟病围歼战来说,全省出动劳力326万人次,投入资金1.7亿多元,施用农药2200多吨;省财政仅补贴农民购买喷药机械,就紧急拨专款625.8万元。

  畜牧业亦然。为了应对生猪市场价格低位运行的压力和挑战,省政府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出台了稳定生产的政策措施,从农业产业化资金中拿出1000万元,对种猪场和具有一定规模的基础母猪养殖户给予贷款贴息补助,保护和调动了养殖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保障了畜牧业快速健康发展。上半年,全省肉、蛋、奶产量将分别达到133万吨、45.6万吨和220万吨,奶牛存栏163万头,生猪、肉牛、肉羊、家禽出栏分别达到1019万头、170万头、330万只和1.18亿只,均显旺盛增长之势。

  作为长效增收产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和绿色食品产业则高调向前。由于强化培训,我省农村劳务收入增长首次大幅度高于外出人数增长——这表明依托技能进入高端用工市场的农民工越来越多。依托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国家大型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绿色食品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企业加工总量激增,仅上半年就达到4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实现利税11.2亿元。

  在饶河县大佳河乡富河村,村支书柳术启告诉记者,村里农民发展绿色食品已成了自觉行为,今年大家的兴趣点是通过土地流转,把地集中到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大户手中,规模生产绿色农产品。与此同时,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昊天、安信同维等新建、扩建农畜产品加工龙头相继建成投产,全省新增玉米加工能力245万吨,鲜奶加工能力30万吨,肉牛加工能力30万头。

  农村各业的兴旺直接体现在农民收入的变化上。据省调查总队的入户调查,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645.1元,同比增加198.8元,增长8.1%。

  新农业——下大力度保增收与增产

  展望下半年,好形势中却有着“两难”横亘:粮食增产难度大;农民增收难度大。

  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全省干旱范围是2000年以来最大的一年,旱情解除后,全省又出现了低温、多雨、寡照的天气状况,局部地区出现内涝现象,导致农作物有效利用积温比历年偏少。当前又进入了灾害多发期,无论防汛还是病虫害防治,压力都很大;加之去年粮食生产基数高,实现今年粮食总产比去年有所增长的目标难度不小。

  虽然新农村建设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总体看,今年新的增收亮点不多。上半年农产品价格总体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低价盘整态势,生猪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31.2%,直接导致农民来自畜产品的现金收入出现多年未见的负增长。同时,柴油、农膜等生资价格上涨幅度达15%以上。这些都构成了实现全年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巨大压力。

  截至记者发稿,全省新农村试点通村公路建设已完成路基工程量7120公里,占计划的54%;完成路面工程量1352公里,占计划的10%。已有334个试点村完成了水源工程建设,200个试点村完成了管网改造和新建,133个试点村完成了水处理工程建设;建成户用沼气池2530个,建成小型沼气工程12项,推广太阳房4万平方米、燃气池8000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