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电连锁业频频并购背后:并购其实就是收购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3: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短短三个月内,百思买收购五星,国美收购永乐,国外资本、国内资本在中国家电业上演了波澜壮阔的闪电并购战。中国家电零售连锁的路程仅仅10年,如此迅猛的并购战很快让家电连锁业进入苏宁、国美的“双寡头”时代。而“双寡头”近期也较上了劲:苏宁要将总部迁到上海,并已经在上海大规模招聘经营人才;而国美公开声称:要收购苏宁,如苏宁不就范,就通过血腥价格战“以打求合”。

  这场突如其来的并购战,背后的动因究竟是什么?

  连锁巨无霸来了,促使国内并购加速

  前不久,美国百思买拿出1.8亿美元控股了五星,商界人士分析说,百思买此次并购五星只是一个小步骤,实际上,他们已经准备了100亿美元要进军中国市场,如果这是个不赚钱的行当,他们决不会下此决心进入,其他外资企业的心态也概莫能外。一位行家说,在中国,没有哪个行业像家电零售连锁这样“能挣会花”:在短短10年内,在全国扩张出那么多店面,年销售近千亿元,聚集的财富使企业掌门人的身价动辄数亿元。

  百思买等外资正是冲着这个巨大的赚钱行当来的。而这些更大的赚钱机器的到来,促使本来还可以相安无事的家电连锁业加紧并购,以抗衡外资家电连锁企业。

  并购其实就是收购资源

  可以说,家电连锁10年扩张,到如今缺的已经不是钱,而是资源,准确地说,缺的是赚钱的店面。到目前为止,苏宁、国美、五星、永乐、大中的总店面数达到1400多家,这些店面绝大多数都处于一二线城市的繁华地段,也就是最能赚钱的地段,再寻找这样的资源已经很难。

  其实,这么多家电连锁商的年销售额不过只占国内市场总销售额的30%,还有70%的份额来自三四级市场,他们面广量大,多属于轻骑式小店面。客观地说,在这些地方目前也不适合开设大型连锁卖场。所以,家电连锁的资源其实都集中在大中城市,而这些资源都被现有的连锁企业占领。要快速吞并资源,唯一的办法就是“以金钱换空间,换来空间再赚钱。”显然,对这些家电零售大鳄来说,争夺更多的资源是他们共同的渴望。

  加紧并购为了尽早结束价格战

  可以说,中国的家电连锁10年就是价格战的10年,而过频、过烈的价格战,也让这些巨头看到了危机。资料显示,国美、永乐2005年较2004年的主营业务成本增长分别高达86%、47%。大量的店面因为价格战而面临亏损,成为拖累整个舰队前进的累赘。

  价格战的形成,无非是竞争对手太多。比如在上海,国美和永乐几乎就是扎堆开店,加上苏宁的介入,竞争更加激烈。在南京新街口,国美、永乐和苏宁挤在500米以内的地段厮杀,不可避免地要拼价格。

  国美吃掉永乐后,苏宁、五星不约而同地“感谢”黄光裕为他们吃掉了一个竞争对手。而黄光裕则宣称:下一步将并购苏宁。显然,国美的理想是在百思买还没有在中国成势的时候,实现“家电无战事”,到那时,现在所花的钱就不算冤枉。问题是,下一次并购究竟谁吃谁,恐怕不是黄光裕自我感觉的那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