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不讲“血统”要广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子会”上,12位专家“思维旋风”金点子频频亮出

  一年一度的省长与专家座谈会昨日再度聚首。12位来自省内外的著名专家围绕“自主创新与广东产业升级”再度掀起“思维旋风”。

  自主创新要“统一战线”

  “搞自主创新要不要把外资排除在外?”“很多外资企业谈到自主创新就以为是冲着他们来的!”“一些跨国企业大的合作项目有意落户中国,一听说当地搞自主搞新,心里直打鼓。”“点子会”一开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的开场白,引起省长和在座各位专家的浓厚兴趣。广东有超过10万家三资企业。广东要搞产业升级,要搞自主创新,这些三资企业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凡在中国本土合法经营的机构进行的自主创新都属于自主创新!通过血统来标明身份,这样的事以后会越来越难搞。自主创新要在中国经济这个大局之下,要搞统一战线!越多人搞自主创新对我们越是好事!”刘世锦说得掷地有声。

  刘世锦以汽车产业为例称,上世纪80年代中国汽车业开始涌现合资企业。“外资起码对中国汽车业起到两方面支持”,刘世锦分析:其一,人才支持。如奇瑞的老总就曾经是一汽大众的车间主任;其二,产业配套初步形成。“过去一个汽车项目,动辄投入上百亿元,而现在,十几亿元,几十亿元已经足够”。

  自主创新要搞开放式

  “自主创新是开放式的创新!”刘世锦说,“从世界经验看,自主创新的最新模式是将研发集中在集成能力。通过收购中小企业的研究成果‘集成’为自己的成果,如思科公司。”“目前全国各种各样的‘谷’不下十几个,哪一个‘谷’能达到‘硅谷’那样的效应?‘硅谷’之所以是‘硅谷’,就在于它的国际化!”

  对此,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也指出,“目前国内企业的技术扩散主要通过技术转让,且买家多为国内企业,这实质上是为自己树立竞争对手”。李连仲建议,抓住世界产业结构调整的时机,用国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并购国际技术型企业,获得核心技术。

  自主创新要有“广味”

  “自主创新不重第一,重特色”!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史培军指出。

  史培军指出,区域创新能力应该是体现区域特色的创新体系。广东是拥有珠江三角洲区域优势的核心省份。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深圳经济特区、珠海经济特区和计划单列市广州共同构成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构建体现这一区域特色的创新体系,是广东省自主创新的重中之重”,史培军指出。

  他建议,广东通过知识和技术创新,建设节能楼与环保楼;通过研发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与重建技术,推广兼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生态———生产范式,保障区域可持续发展。

  政府要创造好的环境

  专家们同时寄语政府要为企业自主创新创造好的环境。

  “目前,我国新产品开发的审批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而且缺乏明确的新产品统一标准,造成企业对原产品稍微改进一下就得上报。有的企业一年新产品多达70多项。每报一个新产品,企业还要缴纳数额不菲的管理费用”。李连仲指出。

  李连仲建议政府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力度。“根据我国经济的总体实力和创新发展的需要,政府在研发投入与GDP的比重,大体应保持达到发达国家一半左右的水平。同时可考虑建立以国家拨款为主、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参股的风险投资公司,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在税收上,李连仲建议政府制定优惠税收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据了解,在日本,日本企业研发投入最高可享受20%的税收抵扣和100%的折旧率。

  科技创新是关键

  电子信息产业是广东第一大支柱产业。在广东产业升级、自主创新的大潮中电子信息产业如何自主创新可谓关系到广东经济发展命脉的大事。

  “科技自主创新是推进结构调整、提高竞争力的中心环节。”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冯记春向广东进言:在产业重组过程中重点发展精密机械制造和微纳制造等高端新产业;发挥广东家电产业的规模和市场优势,积极发展面对家庭信息化的网络家电技术和产品;同时继续支持以深圳地区为中心,围绕华为、中兴等核心企业,发展通信网络技术和产业。

  本报记者李青实习生卢子健

  

自主创新不讲“血统”要广味

  上图:昨天,省长与专家座谈会在省政府举行,黄华华省长(右)等认真倾听专家们发言本报记者朱文海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