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哥哥弃学养家 难供妹妹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2:55 重庆商报

  

哥哥弃学养家难供妹妹上大学

  昨日,云阳,离别时张莉母女俩泪流满面。张莉告诉妈妈要下山继续打工(她只请了一天假接受采访) 记者 任琦 摄

  父亲头部受伤落下残疾;母亲为了节省开支从未检查多病的身体;成绩前十名的哥
哥为撑起这个家,高二便辍学远走他乡打工至今。这就是云阳女孩张莉的家庭,她自己也从高二时逢寒暑假外出打工,并把打工挣来的一分一厘交给妈妈攒起来,一部分补贴家用,一部分给自己当生活费。当哥哥和父亲冷漠地面对张莉兴高采烈拿回家的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的录取通知书时,她跪倒在地:“我想学医,就为了治好爸爸妈妈的病!让我读下去吧!”父亲终于松口:“那就自己凑学费吧,凑齐就读!”

  学医为父母治病

  张莉毕业于云阳中学,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她告诉记者,高中同寝室的同学都很照顾她,她买不起荤菜,同学们就把自己碗里的菜夹给她。她一直感激同学,每次回家都把妈妈做的为数不多的腊肉割下来带给同学,但她还是觉得愧对同学:“家里的肉每年才那么两三斤,所以带给他们吃的就那么少。”同学们都不理解成绩优秀的张莉为什么不读更好的大学和更时髦的专业,而选择了对女生来说更为辛苦的学医之路。其实这是张莉从懂事开始就一直梦寐以求的专业:“学医可以给爸妈治病呀!这样他们就不用去医院看病了,去医院会花很多钱!”说到这里,她眼中放着光芒,那是对未来的憧憬。张莉唯一遗憾、自责的是,因为考前发高烧一直未退,自己是打着吊针进的考场,所以发挥有点失常,没能以更优异的成绩进入大学。但她表示,大学一定年年争取拿奖学金。

  哥哥辍学打工

  昨日下午,当爱心报道小组来到位于院庄乡双桂村八组的张莉家时,父亲去镇上看病了,母亲刚从地里背完包谷回家。张莉的母亲卞东叔告诉我们:“张莉的爸爸上世纪70年代末受伤后,落下了一些后遗症,思维有些不正常,三年前出现了健忘的症状,前一分钟说的,后一分钟就忘了,还常发脾气。”说到这儿,张莉的母亲哭了。张莉说,因为父亲的病,家里全靠母亲,7年前母亲得了场大病,于是一直名列镇中学年级前十名的哥哥张承东选择辍学来供起这个家。7年来,哥哥只回过4次家。张莉很感激哥哥当初为了自己放弃读书,但这次告诉哥哥自己考上了重点大学却没得到他的支持,换来的只是一句:“别人像你这么大都可以挣钱了。”张莉告诉记者,一开始无法理解疼爱自己的哥哥为什么突然不支持自己读书了,但自己也在外面打工,知道打工攒钱很辛苦:“哥哥一年的工钱不吃不喝还不够我的学费,我理解他。”

  四处打工挣学费

  父亲和哥哥都不支持张莉读书,唯一支持自己的是妈妈和表姐张定红。“妈妈是在精神上支持我,表姐主要是物质的。”表姐在万州打工,从高一暑假开始,张莉就跟着她来到万州打暑期工,火锅店端盘子、洗菜、洗碗,大街上卖报纸,酒店做清洁、收垃圾等。张莉说:“就算爸爸哥哥不支持我,就算我挣的钱对于学费来说是杯水车薪,但攒一点是一点,哪怕是靠我自己,也要去读书!”

  记者 杨珂 刘芳芳 实习生 郭勤 陈彦娜

  记者手记

  一个人和命运的战斗

  采访张莉和她母亲的过程是心酸的,张莉是我到目前为止遇到的第一个家人不支持她读大学的孩子。我们都明白,母亲对她的支持是不够的,她需要解决的是更现实的问题。好在张莉的懂事超过了她的年龄,对哥哥和父亲的理解,对未来和信念的笃定,让她能够擦干泪水继续自己的打工生涯,继续自己的大学梦。她告诉我,她想毕业后回到大山当医生,因为山里贫穷,她父母以及和她父母一样患病的人太难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治疗。“我宁愿这是自己和命运的一次战斗。我要告诉命运,一个人,也是有力量改变命运的!”张莉最后笑了。

  杨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