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台“美女”机器人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3:04 深圳特区报

  会讲英语说笑话并随音乐翩翩起舞

  首台“美女”机器人亮相

  【本报讯】参考国内众多美女容貌、可以移动行走、能够讲英语、说笑话……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先进机器人研究中心花费了一年的时间研制,我国首台具有国际一流
语音交互水平和复杂动作及智能运动控制水平的“美女”机器人日前正式在公众面前亮相。

  “前进、后退、左转……”,看着“美女”机器人跟着口令有条不紊地做着各种动作,机器人的研发者之一罗博士告诉记者,该机器人拥有丰富的仿人关节和动作,手臂有10个自由度,头部有3个自由度,腰部有2个自由度,腿部有2个自由度,可以完成各种的迎宾等动作,“还能在音乐的伴奏下翩翩起舞,而且她的服装和发型可以根据应用场合来更换”。

  “她最大特点应该是语音识别和语音控制功能”,机器人研究中心的有关人士表示,“美女”机器人不仅可以根据指令和游客进行语音聊天和知识问答,还具有讲英语、四川方言和唱歌、讲笑话等功能,“此外,她还是一个导游和摄影师,可以自动识别行走过程中碰到的障碍物,并做语音提示,还会给人照相,并现场提供‘与美女机器人合影照’”。

  “这台机器人的造价在6位数以上”,罗博士认为,“美女”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很广,“她可以服务于中高档饭店、酒楼、娱乐游乐场所、旅游景点、写字楼、科技馆、少年活动中心及企业广告、重大活动等,还能担任电视嘉宾、主持人”。据悉,“美女”机器人将于明日启程,前往外地作长期展出。(《华夏时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