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学预科班,门口好多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3:40 山西晚报

  有人花了不少钱,却因为通不过语言关而梦想破灭,有些机构则纯粹是在骗钱

  “20多个国家、100多所外国知名大学的预科班,由你来挑,签证率百分之百!”“全部教授大一课程,学习一年即可直接申请进入国外大学。”“我们这里是高考落榜生‘出国留学直通车’,可圆你在国外上大学的梦想”……

  又到了一年之中学生咨询出国留学最热的季节了,一个新的出国留学方式———“留学预科班”被炒得火热,铺天盖地的招生广告,迷乱了学生和家长的双眼。真的就像广告上说的那样,国外的大学随意挑着上吗?高考落榜生也能轻松上国外的大学吗?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教训通不过语言考试啥也白忙

  几经周折,记者采访到一名正在就读我省某所与外国合作办学班的学生李强(化名)。

  在去年的高考中,李强只考了300多分,眼看升学无门,望子成龙心切的父母四处托人找关系,想让孩子也上个大学。正好,有人告诉李强的父母,可以通过上留学预科班———在省内的一所高校读两年,两年后通过了语言考试,就可以去德国上大学。不过,需要一笔很大的开销,4年下来得二三十万元。

  李强的父母是做木材生意的,家庭经济状况不错,一听说有这么好的出路,二话没说就让孩子上了这所学校。可上学后才发现,这个留学预科班设在外省的一所大学园区内,教室是租的,连操场也没有。教师也是雇来的,只有语言外教是从德国派来的,没有固定的教材,教师上课拿的是讲义。不少学生由于底子差,听课就像在听“天书”。没过多久,不少学生就产生了厌学情绪。李强也不例外,多次跟父母说不想读了,想回去重新参加高考,但这时已经上了一年了。

  对这些学生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要想去德国,必须通过语言考试。如果通不过,学生们的出国梦就破灭了,已经花出去的钱就全打了水漂。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一个班能有几个学生通过语言考试就不错了。

  >>警示“第三国就业”可能是陷阱

  “我的孩子是护士专业毕业的,专科生,几天前有家中介机构表示,可以介绍孩子去新加坡学习培训,然后到澳大利亚去工作,开价15万元,我也不知道这能不能相信啊?”省城的李女士有点担心。

  当她把自己的疑虑说出来时,该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说:“你放心吧,说是培训,其实就是个留学预科班,属于短期的,如果这个国家的签证办不了,我们会负责推荐你的孩子去‘第三国’就业的,肯定会保证孩子顺利出国!”

  事实果真如此吗?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很多出国留学中介机构都吹嘘自己的签证率是百分之百,这纯粹是在骗人。实际上,一些国家对国外护士到其国内就业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对语言水平的要求很高,通过短期语言和护理课程的学习培训很难达到要求。

  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了2006年第一号留学预警:警惕一些中介机构以办理“护士到国外短期学习培训后就可以工作”为名进行欺骗活动。因为一些机构或个人,往往以此为诱饵,借机收取报名费、签证费、体检费、中介费、国内学习培训费等高额费用。

  >>忠告选择一定要慎之又慎

  省出国留学管理工作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内留学预科班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一种新型办学方式,它是一种在语言培训的基础上,综合国外大学一年级的课程,逐渐步入正轨的过渡性学习方式。在价格方面,相比国外读预科班要节省很多费用。目前我省经教育部批准开设留学预科班的只有一家,是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开设的,在我省有一个招生办公室。

  留学预科班大体上可以分成三种:第一种是由国外大学自己开办的预科班,管理较规范;第二种是经大学认可的预科班,比较正规;第三种则相当于国内的高复班,学生念完后,的确有参加该国统一考试的资格,但是否能考上不能担保。因此,学生和家长在选择时应该小心。

  此外,通过留学预科班这种途径去国外上大学的,一般要先在留学地语言学校或大学预科学习语言,合格后方能进入大学本科。而这道语言关恰恰成了部分学生的“鬼门关”。一些家长以为国外的大学入学容易,未考虑孩子在国内的学习情况和外语基础,匆匆忙忙将孩子送出国门,结果却因此碰壁。除了语言要求外,有的学校还对专业成绩有要求,如入学考试达不到标准,同样不能跨入正规学校大门。

  即使孩子能过考试关,家长还应考虑上学的费用问题,以美国一所高校的留学预科班为例,在国内读一年预科就得5万多元,考上该校后,一年学费、生活费等就得20多万元,像医学类、经济类就读年限长,一般得四五年,估算下来,一个学生要读完国外的大学就得花费近一百万元。因此,家长在选择时必须慎之又慎。

  本报记者程洁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