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效应使台企给国民党捐款骤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31 环球时报

  在台湾,政治献金的多寡向来是衡量政党行情的重要指标,而近日台湾“监察院”公布的最新政治献金数据显示,以马英九为首的国民党是目前岛内最被看好的政治力量。

  政治献金重新排序

  据台湾《中国时报》3日报道,继去年6月首度公布2004年岛内各政党的政治献金资
料后,台湾“监察院”近日又公布了反映2005年度各政党的政治献金资料的“政党政治献金会计报告书”。数据显示,国民党的政治献金收入不仅涨幅居各政党之冠,而且总金额、企业捐款额也超过民进党,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党”。

  据统计,国民党政治献金从2004年的7616万元(新台币,下同),大幅增加到2005年的1.2948亿元,增幅高达70%右,其中,企业捐款由4668万增加到9313万元,增幅达99%。而民进党的政治献金收入则从2.6698亿元,暴跌为1.2893亿元,跌幅高达51%,企业捐款也由1.9721亿元大幅减至6430万元,减幅达67%。

  “马英九效应”逼人

  岛内媒体指出,马英九出任国民党主席令国民党在2008年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大增,由此产生的“马英九效应”在岛内掀起巨大反响。善于“政治投机”的企业捐款给国民党的意愿升高,甚至有预先为2008年“总统”大选押宝的浓厚气氛。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成功访问大陆、国民党在去年底的“三合一”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也为国民党政治献金“逆势而上”作出了贡献。而在泛蓝内部,随着台湾政局逐渐向两党制过渡,亲民党的被边缘化后部分企业捐赠向国民党转移,也令国民党政治献金“水涨船高”。

  相比较而言,自去年高捷弊案爆发以来,民进党“清廉民主”的政治形象损毁殆尽,部分出于政治认同为民进党提供政治献金的企业捐款意愿降低,令民进党“很受伤”。而民进党内持续的权力卡位恶斗也令党内“2008共主”难产,令民进党继续“执政”的希望减小,在此形势下,民进党政治献金减少也就成为“情理之中的事”。

  《民众日报》分析认为,大陆《反分裂国家法》颁布以来,台商为避免政治色彩影响其在大陆投资,纷纷转而投向国民党,这也是国民党“行情看涨”的原因之一。

  民进党自叹“一叶知秋”

  对于此次政治献金分配格局的变化,有国民党高层指出,政治献金的变化反映了岛内民意的变化,面对日益堕落、腐败的民进党,但凡有理智的人都不会希望自己的政治捐献成为“政党黑钱”不知所终。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表示,从去年的高捷案后,很多募款动作都变得很敏感,企业界对于政治捐献变得比较谨慎,这是民进党政治献金锐减的一大主因。有“立委”则表示,现在有很多企业主抱怨民进党当局不重视企业需求,自然也就会影响他们对民进党的认同感与政治献金。一位民进党“立委”表示,台湾政治献金多是靠交情与实力来决定的,“一叶知秋,这确实反映了政治现实”。《中国时报》评论指出,“第一家庭”弊案让民进党气势跌到谷底,马英九水涨船高,未来企业界对国民党的捐款“只会多不会少”。如果民进党听任这种情况发展,明年形势只怕会“更加难看”,对今后两年的选举产生极为负面的影响。▲本报特约记者 周 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