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代“愚公” 刘开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8:25 扬子晚报

  一位81岁的老汉,20年如一日,吃在山上,住在山上,用一双布满老茧的大手,把一座光秃秃的石头山绿化成一片茂密的森林,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座青山宝山。他就是铜山县伊庄镇吕梁村护林员、共产党员刘开田。

  今年6月,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局作出决定,在全省林业系统开展向刘开田同志学习活动,他的事迹从此广为传扬开来。

  吕梁村有一座地处偏僻、贫瘠荒凉的石头山——徐山。每逢雨季到来,山洪暴发,石沙俱下,水土尽失;干旱时节,大风一吹,又是飞沙走石,一片迷茫。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村里曾多次组织人们上山植树造林,结果都未能如愿。

  为了改变自然生态和群众生活环境,进入八十年代后,乡政府和村干部多次动员群众承包荒山,自栽自管。竞标会开了一次又一次,全村几百户人家无人承包。人们都在心里盘问:石头上栽树,能行吗?1987年12月的一天,村里又一次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大家承包荒山,绿化家园,造福后代。就在这次会上,刘开田老人挺身而出,在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那一年,老人61岁。61岁,已是告老养老、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老人却重整旗鼓,开始了新的创业。

  全家老少三代六口人,5人反对,只有刘开田一人坚持承包。老伴赌气说:“你要坚持到底,咱就一刀两断,你就永远别进这个家门!”

  开弓没有回头箭,第二天一大早,刘开田老人就扛上铁镐,背上半袋玉米面,手提一口小铁锅上了山。冬天的石头山寒气逼人,刘开田老人上山后,找一处避风的山坡,用石块垒起一间小窝棚,三块石头支起锅。“家”安好了,就开始凿石挖坑,把一块块乱石从坑里拣出来,然后从石缝里刮土,从山脚下背土,将一个个鱼鳞坑填满,以便来年开春好栽树。就这样,刘开田老人从早干到晚,每天挖坑不止。

  老人承包的徐山,离村七八里远,山上缺水、无电,路是羊肠小道,常年无人光顾。一个人吃住在荒山野岭,孤单不怕,苦累不怕,最大难题就是吃水要到几里外去挑,一个来回就要个把小时,既费时间又耽误干活。为了节省时间节省水,老人几天都不洗一次脸,刷锅水也舍不得倒掉,放在盆里澄清后再用。吃的是玉米饭,住的是小窝棚,干的是力气活,连续干了一个多月,老人就整个瘦了一圈,手上脚上都裂开一道道口子,蓬头垢面,像个野人。

  农历腊月二十八,儿子提着肉和酒上山来了。快过年了,儿子一来是看看老爸;二来是接老爸回家过年的。父子俩一见面,儿子就呜呜地哭了起来。老人惊问:“你哭什么?家里出了什么事吗?”儿子心疼地说:“你怎么变成这样了?我都不敢认了。”老人一听儿子这话,呵呵一笑说:“为叫荒山变青山,累倒也心甘。”

  儿子接着说道:“本来咱家日子是满好过的,每年种的收的吃不了,农闲时我们还可以外出打工挣点钱,你这一折腾,全乱了套,一家人都为你担心,我看还是算了吧。”老人说:“人不能光为自己活着,咱不能眼看着这几百亩山地一年年荒下去。植树造林,绿化荒山,这是积德积善、造福后代的大好事啊。”

  儿子思想通了,春节刚过,就带领全家扛锹提桶上了山。出嫁多年的女儿也领着全家人来了,左邻右舍的亲友们也都赶来帮忙,乡林业站还免费送来了树苗。大家挖坑的挖坑,填土的填土,浇水的浇水,栽树的栽树,荒凉的石头山上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不久,老伴也把家搬到山上来了,和老头子吃住在一起。有老伴做帮手,刘开田老人干得更起劲了。

  冬去春来,苦干三年,刘开田老人在家人亲友和当地干部群众的支持帮助下,在600亩石头山上挖了10万个鱼鳞坑,栽下10万棵松树苗,把整个荒山绿了个遍。三年时间,老人凿石挖坑用坏铁锹、铁镐、铁锤50多把,穿破胶鞋80多双。在老人带动下,村里又有三户人家把另外几座荒山承包下来,植树造林连成一片,石头山区从此披上了绿色的盛装。

  石头山上栽树难,管理更难。为了让栽下的树都能成活,20个年头,20个春节,7000多天,老人一天也没有离开树林。有一年外孙子结婚,女儿两次上山请他回去喝喜酒,老人没有去;远在郑州的表哥20多年未见面,几次来信请他到郑州玩玩看看,老人也没有去。老人离不开树林,树林也离不开老人啊!老人与林,情比父子,难分难舍,一片痴情!

  转眼20年过去了,昔日的石头山变成了一座四季常青的生态林。老人还在山脚下栽了1000多棵桃树、杏树、花椒树,喂了鸡,养了兔,一年纯收入达5000元左右。如今,原先那座光秃秃、白花花的石头山,已是一片苍翠,郁郁葱葱,一棵棵胳膊粗的松柏树亭亭玉立,从山脚一直铺排到山顶。每当看到那漫山遍野的青松翠柏,人们都不由得发出一片赞叹声,对在石头山上硬是造出树林来的这位老人,更加肃然起敬。本报通讯员杨孔柱本报记者邹建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