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派比安”专题 > 正文

专家解释台风过后强对流天气造成刮龙卷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8:39 南方日报

  大灾大难见精神·抗击“派比安”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对于日前佛山三水、大沥、清远等地遭到突如其来的龙卷风袭击,广东有关气象专家称,台风“派比安”过后发生龙卷风很正常,因为这次台风尾巴很长,由于空气冷热分布不均匀,云系很不稳定,形成了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形式有龙卷风、冰雹、雷暴、大暴雨、雷雨、大风等,龙卷风是从雷雨中伸向地面的一种漏斗状旋涡云体,是强对流天气的极致,被认为是自然界最猛烈的风暴,破坏力极大。在美国,龙卷风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数仅次于雷电。它对建筑的破坏也相当严重,经常是毁灭性的。

  在强烈

龙卷风的袭击下,房子屋顶会像滑翔翼般飞起来。一旦屋顶被卷走后,房子的其他部分也会跟着崩解。因此,建筑房屋时,如果能加强房顶的稳固性,将有助于防止龙卷风过境时造成巨大损失。

  气象部门有关人士则称,当时并未监测到几个地方遭受龙卷风袭击。据了解,龙卷风的袭击突然而猛烈,现有的探测仪器没有足够的灵敏度来对龙卷风进行准确的观测,更难对它进行预报。

  相关知识

  遇龙卷风自救法

  一旦遭遇龙卷风袭击,人们要如何自救?有关专家称,当龙卷风袭来时,一、要寻找最安全的位置。据调查表明,最安全的位置是与龙卷风来向相反的方向。二、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外围墙壁,最好是到地下混凝土掩蔽所躲避,或到房子的最低一层,并保护好自己的头部。三、在野外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要远离大树,以免被砸、被压。四、在公共场所,应向指定低洼地点疏散。五、千万不要开车躲避龙卷风。据调查表明,汽车遇到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许多人死在行驶的汽车内。

  相关专题:台风“派比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