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导向:无锡发展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00 无锡日报

  在迈向“十一五”的新征程中,什么将成为决定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新优势?无锡执政者的答案是两个字:创新。无锡人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魄力、定下了一个创新的目标———用五年时间,凝心聚力,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瞄准创新型城市,一条创新驱动型发展道路清晰可见:牢牢把握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这一主线,以建设国家火炬创新试验城市为主要抓手,以
建设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和区域性创意设计中心为主要目标,以创新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集中力量发展先进生产力,努力走出一条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科技创新,抢占技术发展的制高点,这是打造创新型城市的核心武器。我市在未来五年中将推进“三个一批”培育工程,即培育一批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使全市形成具有内在活力和较强爆发力的创新企业体系。与此同时,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载体,以电子信息、新材料、机械装备、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档纺织及服装五大产业为支柱,以新能源、现代环保、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为先导,着力推进无锡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建设。

  到2010年,力争全市信息产业、机械装备产业、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销售规模分别达到1800亿元以上、1000亿元以上、300亿元以上和1500亿元以上。

  加大投资力度、营造良好环境,这是激发创新源泉喷涌的两大法宝。今后五年,政府一方面将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确保财政对科技投入的增幅高于财政实际支出的增幅,到2010年政府对科技发展的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5%以上,全社会研究与开发投入占地区GDP比重达到2.5%以上,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85%以上。另一方面,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全社会形成浓郁的“四尊四创”氛围,五年将新建成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创意载体500万平方米,人才总量快速增长,2010年人才总量计划达到90万人以上,其中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分别达到9万人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8%以上,大专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8%以上。

  创新的旗帜迎风飘舞,全市上下涌动创造的活力。一年前,一场体制机制领域的改革攻坚战在我市轰轰烈烈打响,面对一系列“惊天动地”的创新举措,众人拭目以待。一年过去,“创新”终于收获了“三个全面完成、三个重大突破、三个同步推进”的丰硕成果:国有企业改革任务、事业单位改革、行业协会和学会改革全面完成;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市政公用事业领域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投资体制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和各地区改革同步推进。但创新之路没有尽头,新一轮改革正呼之欲出,据市发改委有关部门透露,下一轮体制机制改革将着重解决如何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破行业垄断,以及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创业主体的基础水平这两大难题。(杨明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