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过线却被索4万择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据《央视新闻30分》报道,近日,广州一名女学生,向广东省政协委员发出一封求助信,说全家被一笔4万元的择校费难住了。少女的求助信,引起了广东省政协的高度关注。然而,省政协委员孟浩到广州市教育局了解情况,却吃了闭门羹。

  几天前,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收到一封主题为“可怜我这个孩子吧”的电子邮件。发件人是广州一名初中毕业女生小华,她在信中说,今年自己中考成绩理想,本来所填报的
志愿是公办公费学校,不曾想7月18日,却在网上看到自己被广州市第一中学录取为择校生,要交4万元择校费,意外的消息让贫困的父母一筹莫展,小华更是接受不了这个事实。

  小华的妈妈说:“我们俩是打工的,一个家庭每月起码的支出都要一两千元,通常来算,我们的收入刚好够支出,现在再负担4万元,你叫我去哪里找啊,女儿从知道录取结果那天哭到今天。”

  小华今年中考成绩在全市近12万考生中排位在A24931,而市一中的提前批录取线是A29707,远远超过一中录取线。为什么会变成择校生呢?教育局给小华父母的解释是孩子把志愿填错了,而小华的父母不认可这个说法,到底是怎么回事?省政协委员孟浩决定到广州市教育局,详细了解情况。4日上午,孟浩来到广州市教育局门口说明来意,并出示委员证,要求与局领导见面,办公室人员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他进入办公楼,要求他把相关资料放下。在孟浩再三要求下,十多分钟后,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来到大厅。

  孟浩说:“我现在求见你们领导,请你安排一下。”

  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说:“您是作为政协委员的身份过来,你应该拿一份公函来。”

  这位副主任强调着公函,然而在门卫值班处立着的一个牌子上,却清晰地写着“凭工作证或介绍信进入市教育局机关”。几番交涉无效,孟浩想直接走进大楼,但被制止。

  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说:“你不能这样进去,再这样我打110报警,你来访不能闯办公机关。”

  僵持了近一个小时,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来到大厅接待了孟浩。直到中午12点半,这位省政协委员也没能凭证件进入教育局机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