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言新昆明 城市扩容才能担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32 云南日报

  

专家建言新昆明

  昨日的论坛上,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着昆明市的发展机遇和建设现代新昆明等主题进行演讲,慷慨激昂的陈词和智慧的观点在这个盛夏的季节里如花一般绽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卢中原教授:借产业转移提升层次

  发达国家靠先进的制造业拉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新昆明发展一定要运用好产业转移的机会提升本地的产业层次。卢中原谈到,昆明和云南在创建绿色经济时,一方面要注意产业转移带来的机会,一方面更要注意产业发展的生态化问题。

  如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呢,卢教授认为,一方面是企业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形成技术创新的重要投资者和创造者。另一方面是政府方面给予相应的战略规划和优惠政策,并善于培养本地的优势产业等。双管齐下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基础,并运用好制度政策以抓住产业转移的机会提升本地的产业层次。

  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陈栋生教授:

  “总部经济”发挥领航作用

  陈教授认为,大城市的4个功能昆明都有——它的枢纽功能体现在,不仅连接3大板块,还是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国际大通道的枢纽;它的创新的功能体现在,是云南高校、科研院所集中地,而且利用云南的自然资源多的特点,有着这样特殊的地域性课题,省会昆明更应该成为原创研究的核心,并成为更多企业技术创新的基地,创新才能成为推进全省产业升级的技术支撑;它的孵化功能表现在,大量的民本经济作为基础,并有着不断完善的风险投资机制;它还有领航功能,就是把“总部经济”提上来,发挥领航作用。把来华投资的外商,外地的商人以及本土的商人都吸引到这里。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学习时报》总编辑周为民:

  利用后发优势少走弯路

  昆明可以利用后发优势,充分研究对手避免走弯路。周为民认为,由于独特的区位优势,研究昆明发展一定要有世界的眼光。昆明在这样一个历史机遇面前,有两个方面的后发优势:一是国家发展的大思路对于昆明意味着原有的比较优势价值进一步提升,也就是说,昆明独特的优势与整个国家发展的大思路高度契合。而且使原来就有的,一直存在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和强化。第二个后发优势,就是近30年来的一些经验成果,在区域发展当中,各城市研究自己的发展战略,分析比较各地的优势在哪里,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郭元晞教授

  用恢弘气势推动未来发展

  郭教授认为,昆明要建成现代国际大都市,需要有恢宏的气势,明晰的思路。就昆明的未来发展,他给出六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大力抓好城市建设;二是边缘变前沿,充分发挥昆明边贸大城市的作用,利用东盟和泛珠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三是充分利用昆明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把昆明建成大西南乃至全国的后花园;四是注重人文环境的建设;五是发挥国内优势资源并宽领域、高起点地发挥,产业优势不能仅局限于一条烟,一把花,一壶茶,要把它们做得更好;六是引入外来客商,让他们参与打造国际大都市,主要是民营经济和外资。

  云南大学留学生院院长徐光远教授

  城市扩容才能勇担重任

  大昆明定位首先是要带动云南的经济发展,其次还要辐射东南亚南亚成为区域性的国际贸易和国际教育的区域性国际都市。如何建成这样的国际都市呢,徐光远认为这需要大昆明的扩容。首先是人口的扩容和城市规模的扩容,要成为东南亚的国际大都市就要有400万人口量的指标,否则就无法担任起这个历史重任,这是一个基本条件。如何实现这个扩容,关键在于产业的发展,带动工作岗位的增加,城市随之扩容。他提出了滇中城市群的构想建设,把相邻的城市通过产业链的方式连接在一起,滇中城市群的建设可以更快地实现大昆明的扩容目标。

  三通企业集团董事长艾欣

  昆明应有两大优势吸引投资者

  如何吸引投资者,艾欣认为城市的交通,人文环境都要给投资人一个良好的形象。一个城市能不能把商人吸引过来,有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要有一个人文关怀的环境,包括政府官员与商人交往的态度和方式。还有就是要大量宣传云南的企业家,云南有很多企业家在全国非常有影响,但是在昆明却没有人知道,如果加大对他们的宣传就能吸引与他们同样的全国各地的企业家。还有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包括相关的制度,对投资人的法律保障,很好的人文民俗环境,让大家愿意来这里安家,要在一个地方投资首先要喜欢这个地方,热爱这个地方才能把资金带到这里。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孟庆红教授

  昆明发展要瞄准区域经济中心

  对于云南而言,昆明是一个主体,滇中地区是云南的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昆明。昆明是工业和第三产业最为集中,重点工业行业的主要集中地,也是云南经济发展的中心,因此昆明要发挥其作为区域经济中心的作用,不仅是一个城市,而且是区域经济中心。

  就区位优势而言,从原来对外开放的末梢变身为前沿,我们要获得区域合作中的收益,就必须面临挑战,一是贸易转移,中国与东盟国家原有的贸易都是建立在陆路和澜沧江湄公河水上通道,相对于海运成本较高,得到最大收益的肯定不是云南,而是两广;二是边境贸易优势可能会消失,我们原来所享受的边贸政策,可能会随着10+1的建立而被正常贸易所代替。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