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样的开幕式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00 解放日报

  昨天,2006上海书展开幕式仅仅花了20分钟。简朴、紧凑但又不失隆重的开幕式,折射出的是:以人为本和高效率。而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参加开幕式的领导都不讲话,由特邀的三位嘉宾每人作5分钟主题演讲,博得读者当场叫好。

  以往的书展,都是先举行开幕式,再放读者进场。而这次书展来了个“改革”。上午10时,书展场馆的大门准时向读者开放,蜂拥而至的读者既免受烈日暴晒,又可以有充裕
的时间到各展馆打探行情。

  10时30分,书展开幕式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准时开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超的主持简短扼要,并把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一一介绍给读者。按照传统的步骤,接下来应该是领导讲话,围观的读者也准备“撤离”了。但很快,大家发现判断失误了。因为领导们把讲话的时间让给了三位特邀嘉宾:著名作家王蒙,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和“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之一洪战辉。

  这三位来自不同行业,并在各自领域里颇有建树的名人,正好构成了老中青三代。虽然人生经历各不相同,但对“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主题,却有着相同的感受。

  王蒙的讲演是推心置腹的。他说,现在尽管生活丰富,诱惑多,但是书有个好处,它能让你稳定和安宁,从容地阅读、思考,丰富自己。读书是学习的最好方法,通过读书丰富自己,扩充自己的精神空间。我很欣赏书展的这个主题。读书是生活的一部分,而生活又是一本大书。从读书中可以发现生活的魅力,生活的道理和生活的快乐;从生活中可以发现知识,发现真理,找到人类智慧的花朵。

  包起帆的讲演是朴实无华的。他说,今年五月份去巴黎参加国际发明展时,我们得了4块金牌,所有的人对我们取得的成果表示震惊,问我有什么诀窍。我的诀窍就是,多学习,多读书。我的体会有三个:我只种能结果的树;我种的树一定要结果;大家一起来种树,把团队凝聚到身边来。

  洪战辉的讲演是情真意切的。他说,我只是个学生,没有作为,但是,我想做负责任的人。我喜欢读书,在书中找到宁静,疗养心灵的伤口。从贫穷和苦难中走出来的人是有伤口的,但这不是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也不是值得炫耀的资本。成长和成功才是最重要的。通过读书,让自己能力越来越强,能为社会多做点事,也无愧于自己的心。

  仅仅20分种,开幕式就结束了。在不愿散去的人群中,有人说:这样的开幕式真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