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盾构机已经成型 “长江第一隧”月底开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25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黄峰)备受外界关注的武汉长江过江隧道有望在本月底开挖。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4层楼高的圆形的盾构机已经成型。工程指挥部负责人说,盾构机基本安装完成,马上进行各系统测试,直至各项指标达到规定要求。

  该盾构机直径为11.38米,总长57米,重1100吨,是挖掘长江隧道中最大的一个盾构机。据称,盾构机挖掘可使开挖成洞、掘进、装运岩渣、支撑和防护洞壁一气呵成。

  盾构机最快速度可以达到2.4米/小时,考虑地质情况,3295米长的隧道共需一年的时间挖掘。

  ■岩石和土壤通过传送带运到地面

  盾构机的前部是安有众多滚刀的刀盘,它挖下的土壤、岩石、砂砾后,先进入盾体,然后被送入传送带,再“漏”到传送带下的一个个土仓里。这些土仓在装满后会被传送到竖井口。

  ■自动安装管片和注浆

  在刀盘挖掘出洞形的时候,盾的壳体支撑着刚挖出来的地洞,盾构机后部的管片安装机将管片衬砌到开掘好的洞上,再进行注浆,这样就形成严实的隧道。

  ■掘进有两大难度

  盾构机穿越长江大堤时,要特别小心;在江底,由于泥土层“上软下硬”,盾构机方向控制有些难。

  背景资料:近年来,随着我市机动车辆的急速增加,过江交通越来越拥堵,长江二桥已超负荷运行。为缓解过江交通压力,我市于2004年11月动工兴建过江隧道。该隧道建成后将分流过江交通的20%以上。按计划,长江过江隧道将于2008年投入使用。

  短信留言:

  61××××31:应在解放大道下延线打通和沿江大道的连接,利用沿江大道缓解下延线的交通压力。

  1361××××453:天兴洲大桥、阳逻大桥正在建设,武汉火车站也要开工,在青山白玉山应建一个长途汽车站。

  记者黄峰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