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调凉风咋还吹出“热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40 沈阳网-沈阳晚报

  

空调凉风咋还吹出“热病”
症状:头晕、发热、咳嗽、盗汗、拉肚子

  后果:可能引发胸闷、气喘、鼻炎、风湿、哮喘

  预防:空调温度27摄氏度左右为宜不要整天开着空调

  眼下,闷热、潮湿的桑拿天笼罩着沈城,一些人躲在空调室内避暑。然而,孩子相继出现头晕、发热、盗汗、拉肚子等症状,粗心的家长却以为是热伤风感冒,贻误了病情。8月5日,记者在沈阳市儿童医院、沈洲医院等医院采访得知,空调病已成为头号“杀手”,特别是学龄前儿童,成为最大受害者。

  空调病患儿排长队

  当日,在沈阳市儿童医院急诊室,记者看到等候看病的幼儿排成长队,家长们一脸焦虑。一名抱着3岁幼儿的家长介绍,天实在太热了,家中就打开了空调。原以为孩子凉快点不能患热伤风,谁想到了晚上,宝宝就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症状,还出现了腹泻,大便的次数明显增多,哭闹不止。

  记者从该院急诊登记查到,几天来,该院儿科小患者每天都超过百人,比往日增加了2/3以上。特别是双休日上午,光扎点滴的小患者就超过200人。在这些小患者当中,约有一半以上患的是空调病,表现为咳嗽、流鼻涕、腹泻等症状,个别小患者还出现高烧不退、引发肺炎等症状。

  成人患上“空调肺”

  随后,记者又赶到沈洲医院采访了解到,成年人患空调病的也不少,患病症状更加五花八门:头晕、发热、盗汗、身子发虚、口干舌燥、手脚冰冷、腰酸背痛等。

  “大家往往将这些症状误认为感冒,还有的人甚至拉肚子,其实,这些都是典型的‘空调病’表现!”呼吸科的主任陈莉萍介绍,“空调病可能引发胸闷、气喘、过敏性鼻炎,严重的还可能患上风湿、哮喘。由于空调吹出的空气中含真菌孢子和微生物比较多,一种新的病种‘空调肺’的患者也逐渐增多。”

  医生:空调温度调高点儿

  “宝宝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进了家门,立刻打开空调痛快地吹一阵,表面上是舒服了,但这样一冷一热,很容易患上空调病!”儿科吴教授告诉记者,骤冷骤热后,发烧是空调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是由于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发生紊乱而引起的,严重时还可能出现高烧不退,甚至惊厥。

  吴教授介绍,有些父母喜欢将空调机调到很低的温度,以为这样更凉快。其实,室内外温差越大,宝宝的身体越难以适应。一般以控制在27摄氏度左右为宜。夜间气温低,应及时调整空调温度。

  另外,还要限定空调时间。即便天气很热,也不要整天开着空调,更不能让它直冲着宝宝吹。带宝宝外出前半个小时,最好将空调关上,打开窗户,使室内通风。即便是开着空调,最好也把窗户开一条小缝通风,保证室内空气的新鲜。

  预防空调病小窍门

  1.经常开窗换气,最好在开机1-3小时后关机,要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最好使用负离子发生器。

  2.有空调的房间应注意保持清洁卫生,最好每半个月清洗一次空调过滤网。

  3.办公桌不要安排在冷风直吹处,若长时间坐着办公,应适当增添衣服,在膝部覆毛巾加以保护。

  4.下班回家后,先洗个温水澡,自行按摩一番,再适当加以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