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江平:买官为何成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3:12 法制早报

  □江平

  在原陕西省商州区区委书记张改萍受贿案中,26名下属官员“买官”贿赂本无什么新奇。然而,为了一顶“乌纱帽 ”不惜贷款“进贡”,却揭示了一个贫困地区的官场交易样本,显示了官场潜规则由量到质的变异——买官变为投资!

  买官者敢投这个资,首先是认定“交易”能完成。

  买官者出钱,是因为卖官者敢收钱,也确实有“封官”的能耐。从近几年披露的买官卖官案件中可看出,有资格卖官 的常常是党政领导班子的“一把手”。张改萍案件中,给张改萍送钱买官的26人,都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在买官卖官的过程 中,送钱买官者只是预测到送了钱就能“心想事成”,而能最后完成买官卖官交易的只有张改萍。正因为张改萍以手中乌纱作 筹码,向下属“变现”,形成“送了可能还有希望,不送哪能入得了围”的官场交易规则,才出现不惜以自家存折抵斩贷款1 0万元的借钱买官者。假若张改萍立场坚定,原则性强,将送钱买官者一个个拒之门外,买官者就买不到官,交易不成谁还会 买官。

  买官者敢投这个资,其次是认定买卖有“赢利”。

  既然是投资,就要有回报。买官者之所以投资买官,就是他惦量着乌纱帽能带来利益。当然这里有精神和物质两方面 ,作官风风光光,同时也实实惠惠。张改萍的落马,是原商州区城建局局长吕宏涛的案子牵扯出来的。吕宏涛利用职务之便, 收受商州“陈氏涉黑家族”的巨额贿赂。在对陈氏家族涉黑案的侦破过程中,有关方面意外发现:吕宏涛商州区城建局局长的 位子,竟是花1.5万元从张改萍手里买来的。无利不起早,作为吃国家财政补贴的贫困老区,一个普通干部的月工资收入也 就1000多元。你让买官者“清正廉洁”地好好工作,谁来还“本息”?为了能早日偿还“本息”收回成本,他们在上台后 一定会一遇机会就伸手,甚至有些“理直气壮”。难怪群众会说“到某些政府部门办事,变得异常艰难,连正常的事也不给办 了,非得给点好处才能走得通。”你想:贷款买官者谁不急着还“本息”?

  当受贿卖官的张改萍被绳之以法之后,人们自然将目光锁定行贿买官者——他们有没有被依纪依法处理,卖出的官帽 有没有悉数收回。如果买官者依然做着他的官,那么,其投资就算成功,下面的事就是如何赢得更高的投资回报也就是“利润 ”了!

  所以,治理卖官买官釜底抽薪的办法,就是加大这种卖官买官交易的风险,不仅依纪依法惩处卖官者,也不放过买官 者。要将中央三令五申的“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拨,买官卖官者一律严肃查处”的规定落到实处,撸掉买官者的官位,让其 投资打“水漂儿”。那样,看谁还冒险动这个念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