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官卖官四大新动向:买官者必卖官数额渐成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3:12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侯兆晓

  日前,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件。

  其中包括: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晋升职务、调动工作方面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
赂共计106.9万元的陕西省商洛市委原常委、商州区委书记张改萍;

  为当选镇党委委员,用现金贿选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石湾镇原党委委员兼武装部部长王富远;

  换届考察中,因未被列为乡党委委员候选人考察人选,遂通过编造、散发传单诬陷他人的湖南省衡阳县溪江乡武装部干部汤亚军;

  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拉选票的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唐尚成;违反程序,擅自签批同意突击进人105名的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原副书记、区长于玲;

  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考察、任用、调动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贿赂152.3万元的四川省凉山州委原副书记曹永葆;

  为当副镇长,向

人大代表贿选的广东省吴川市原塘缀镇副镇长鲁成礼。

  联系近几年发生的像马德这样的“买官卖官”的现象,可以得出一个规律:买官卖官出现了四大新动向——

  动向一:由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化

  过去,低级别的官员想要向上爬,往往会主动向当权者或者行政一把手送礼、送钱,一旦有合适的机会、合适的位置,收礼一方就会考虑安排。此时,收礼方往往处于被动位置,不会主动出击。

  现在,因“买官卖官”犯事的党政一把手不再守株待兔,而是主动“承揽业务”,为了揽财,总是千方百计地为他人创造机会。某地一个地方官员上任以后,在短短一两个月以内,突击提拔了一百多名干部,根据职位不同,每个干部收费一万至三万不等。

  由过去迫不得已被动卖官到现在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卖官的转变,则是更为可怕的。

  动向二:形式日趋合法化

  由过去见不得人的“暗箱操作”逐渐转变为形式合法化,往往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之名,大行“买官卖官”之道。

  张改萍任职期间,在卖官过程中,张改萍并不总是“一言堂”,她很善于“运用”选人用人制度改革的“手段”。区纪委副书记陈某想当教育局长,借了30多万元送给张改萍。张改萍经过盘算,认为陈某在区上人头熟,肯定会有人支持,于是就定下搞“民主推荐”。在民主推荐会及区常委会上,她又带头投了陈某一票,最后让陈某如愿以偿。

  再比如,广东省吴川市原塘缀镇副镇长鲁成礼在塘缀、板桥两镇合并为新的塘缀镇期间,没有被列为副镇长候选人。 2004年8月22日,鲁成礼在廉江市平坦镇宴请谢某、李某等12位人大代表,并通过谢某向另11位人大代表每人送现金300元,要他们联名推荐其为副镇长候选人。谢某等12名人大代表遂联名推荐鲁为副镇长候选人。8月24日晚,鲁成礼又通过塘缀镇某药店老板李某向55名人大代表每人送现金1000元,要他们选举时投票选其为副镇长。鲁成礼最终当选为塘缀镇副镇长。

  这些人开始研究利用制度改革和制度漏洞,来使“买官卖官”达到形式上的合法化,属于一种新型的“买官卖官”手段。

  动向三:买官者必卖官

  过去,买官者一旦上任,就会较为安分地在其位谋其政,现在,有了很大的变化。

  买官者为了收回“投资”,往往会变本加厉地向更低级别的人卖官。动向一里面提到的那位地方官员卖官以后,一位花了三四十万元买到教育局长的官员,开始利用手中的职权,通过将乡镇教师调到县里、差学校调到好学校等方式,每人收取一万左右的费用,这样很快就收回了自己的“投资”。

  在利益驱使下,买官者必卖官成了必然的趋势。

  动向四:数额渐成规模

  “买官卖官”过程中,卖官的人数和涉及的金额都在成倍地增长,很多地方已经形成了规模。

  在商州,有些人已经开始把买官看作是一种“投资”。买官者敢投这个资,是因为张改萍敢收钱,也确实能给人办事。为买官,行贿人向亲戚、朋友频频伸手借钱,而出借者遇有借钱买官者,也出手大方,一次4万元、10万元的大额借款也毫不吝惜,甚至还有人不惜以自家存折抵押贷款10万元出借。

  据报道,黑龙江纪委部门查证,先后担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副市长、绥化地区行署专员、绥化地区地委书记、绥化市市委书记的马德,利用提拔使用干部等职务便利,先后收受贿赂及礼金共计人民币500多万元、美金2.5万元。买官卖官手段花样百出。马德案发后,竟涉及领导干部260多人,绥化市包括下辖lO个县市的处级以上干部,有50%被卷入了这桩惊天大案,而且相当一部分是党政一把手。

  马德把其执掌的市委大院变成了一个乌纱帽批发部。在马德那里,小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大到县委书记、县长,以及各市、县、区内局委办各部门的一二把手,每个位置都有“价格”。他们买官卖官手段花样百出,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绥棱县原县长李刚于2000年3月,让其妻子焦某将一个30万元的存折送给马德之妻田雅芝,田收下后告诉了马德。 2001年春,李刚即被提拔为绥棱县委书记。海伦市原市委副书记王学武,2000年11月,借马德在绥化市

医院住院之机,向马德行贿。2001年春,王学武被提拔为青冈县县长。明水县原县长吕岱,先后3次送给马德14万元,不久,吕岱被提拔为明水县县委书记。绥化市水利工程处原处长张忠义,为了自己和女儿被重用提拔,曾一次送给马德10万元,很快,马忠义被提拔为绥化市政局局长。

  在这种情况下,要打击“买官卖官”现象,不仅仅要追究卖官者的责任,也要追究买官者的责任。同时,对卖官的上级主管领导也要追究领导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