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动自行车开始拉黑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3:2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被执法人员打击的无处藏身的黑摩的司机摇身一变,用电动自行车开始在街头拉客。记者今天上午在地铁军博站看到,五六辆崭新的电动自行车已经取代了此前在此趴活儿的黑摩的。

  暗访

  电动自行黑车打低价牌

  今天上午9时,记者刚走出地铁军博站西南出口,立刻有好几个人围了上来。“去西站吗,有车。”记者下意识地往四周一看,往日的黑摩的已经不见踪影,只有五六辆电动自行车停在四周,旁边还有几辆出租车在趴活儿。也许是看到了记者疑惑的眼神,一位姓郑的小伙子非常热情地说:“您也没拎大包,坐电动自行车,方便快捷。”见记者还没有打定主意,这小伙子开始做记者的思想工作:“坐电动自行车去西站只要5元钱,而且可以抄近道。打出租至少10元钱,绕道还堵车,没我们方便。”

  体验

  晃起来让人胆战心惊

  一阵讨价还价后,对方同意用6元钱的价格将记者拉到西站南广场。坐上电动自行车,记者便开始有些提心吊胆了。以前觉得黑摩的危险,但它好歹也是3个轮子,还有车篷。可坐在电动自行车的后座椅上,乘客更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在行车过程中,小伙子为了抢时间,不时在车缝中穿梭,那左右摇晃的幅度让人胆战心惊。

  小伙子依然很热情,他告诉记者,以前开黑摩的时,每天可以拉二三百元,电动自行车的生意差了很多,因为拎大包的人不方便乘坐,现在每天大概能拉八九十元。半个月前,他那辆黑摩的被没收了,没办法,他花1500多元买了这辆电动自行车。每天晚上给电动自行车充10小时的电,白天便可以拉将近8小时的活儿。“这两天准备去上个牌照,10元钱就能上,但排队的人太多。”据小伙子透露,和他在同一地盘趴活儿的黑摩的同行基本上都换成了电动自行车。

  在距离西站南广场中铁工程大厦将近100米的地方,小伙子不敢往前走了。记者看到,前面的十字路口有交警在值勤。“用电动自行车拉客,会有人抓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小伙子很坦诚:“只要没看到我收钱,就不会有事儿。”

  治理

  难辨真伪执法有难度

  那位正在值勤的交警告诉记者,黑摩的目标很明显比较好抓,但电动自行车拉活儿还是新鲜事物,而且很难分辨对方是不是在拉活儿,执法起来有相当的难度。记者从市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经过20天的持续整顿,大部分“黑摩的”聚集点已基本打散,交管部门共扣留非法“摩的”5607辆,行政拘留“摩的司机”512人。目前城八区116处“摩的”聚集区,特别是前门、鼓楼、筒子河、西直门、五棵松等地区“摩的”非法揽客问题已明显减少,非法“摩的”聚集点已基本打散。但一些非法“摩的”为躲避风头,开始向支次路、胡同、小区和远郊区县等管理力度相对薄弱地区转移。

  同时,随着街面“摩的”减少,部分地区非法营运的人力客货运三轮车出现增长势头,而电动自行车拉客行为的出现,无疑又增加了执法部门的打击难度。交管部门表示,在保持对“摩的”整治力度不减的同时,对部分地区人力客货运三轮车,包括电动自行车非法揽客问题,将继续加大管理执法力度。J1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