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航空公司从巴西招聘40名飞行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22:28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由于国内飞行员紧缺,一个多月前,深圳航空公司到巴西招聘了40名飞行员。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外籍飞行员招聘行动。到目前为止,已有18名巴西飞行员到达深圳。

  40名巴西飞行员是深航于6月10号到28号,在巴西当地直接招聘的,他们都经过了体检,笔试,面试,模拟机考试等几道关口,并且在来中国之前,都经过考试拿到了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飞行许可证。

  之所以这时候去巴西招收飞行员,是因为巴西最大的航空公司濒临破产,大批飞行员甚至机长面临失业。这次招收的40名飞行员,在巴西时全部是具有成熟飞行经验的机长。深航支付给巴西飞行员的工资是每月八千美金左右。

  巴西飞行员艾明说:“(深航)给我们的工资比我们在国内拿的稍微多一点。”

  深航副总裁张沛说:“巴西机长的工资是国内机长工资的两倍,是国内成熟教员工资的1.5倍。”

  深航计划在下半年购买飞机8架,共需要机长50名,这次引进的40名巴西籍机长再加上深航从自己队伍中提拔的10名中国机长,正好补足了飞机数量增加带来的飞行员缺口。同时,国内培养一个飞行员成长到机长要经过10年,从巴西引进的机长可以直接承担飞行任务。其实,不但深航,飞行员紧缺,是中国各航空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

  深航副总裁张沛表示:“这次招聘主要是为了解决飞机增加造成的飞行员短缺。”

  新闻特写:和巴西飞行员一同“赶考” 

  巴西飞行员到中国以后、要经过的第一关考验、就是模拟机考试。据深圳航空公司培训部的、工作人员透露,以往、外籍飞行员的模拟机考试通过率、是80%-90%。今天,准备接受考验的、是刚到中国不久的、巴西飞行员艾明和佐治,我们的记者、也随他们一起、来到了模拟机上。

  艾明39岁,佐治38岁,尽管两人在巴西都已是飞行小时超过1万的具备成熟飞行经验的机长,他们仍然要经过两个小时的模拟机考试才能获准在中国飞行。这就是英国泰勒斯公司生产的模拟机,里面一切仪表,设备都力求接近真实的驾驶舱。坐在机长位置的艾明在巴西时曾经驾驶过战斗机进行飞行表演,模拟机里的这点活计看来难不倒他。

  巴西籍飞行员艾明说:“在模拟机里,我们将要遭遇到我们需要处理的各种情况,包括起飞,降落,暴风雨,雷电等等。”

  电脑上的画面显示,飞机现在正在接近风暴中心,现在已经到达风暴中心了,大家可以看到机舱正在剧烈的晃动。现在遭遇的是雷电。经过了恶劣飞行气候的考验,飞机终于驶到了目的地,可以降落了,但降落往往是最容易发生危险的时候。飞机安全降落之后,大家都松了口气,艾明和佐治双双通过了模拟机考试。

  巴西飞行员艾明(指向窗外)说:“那里是深圳机场,今晚我就要在中国的天空上飞行了。我期待在中国的飞行。让我们准备吧。”

  新闻链接:国内飞行员跳槽最高金额赔偿案进入二审

   飞行员紧缺,各家航空公司、不得不从、别的航空公司挖人,这导致、近几年来、飞行员跳槽事件、层出不穷,由此引发了不少官司。去年11月,东航江苏公司、9名飞行员跳槽,被东航告上了法庭,要求每人、赔偿210万元。记者今天了解到,这件诉讼案、已经进入了二审。

   去年11月,东航江苏公司10名机长要求与公司解除

劳动合同,另谋新东家。在随后的调解中,一名机长退出,剩下9名机长被东航江苏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公司进行赔偿,今年6月30号和7月2号,南京市长宁区法院分别判定9名机长每人赔偿东航江苏公司70到210万元不等的金额。赔偿总额达到1384万,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飞行员集团诉讼案最高赔偿金额。不过,东航江苏公司对此判决并不满意,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这9名机长的代理律师。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武说:“目前,就是说一审判决以后,东航江苏公司已经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了。他认为每个人应该赔偿210万,你赔得太少了,所以他们要求210万的标准赔偿,现在正在二审阶段。”

  崔武表示根据规定,二审判决结果会在年底前出来。事实上,这次飞行员赔偿纠纷不过是近年来这类事件爆发规模最大的一次。2004年6月,海航集团控股的中国新华航空公司14名飞行员集体向公司提交辞职书投奔奥凯,赔偿金由奥凯和海航协商解决;2004年7月12日,东航江苏分公司两机长提出辞职,最终法院判决两机长分别支付航空公司赔偿款100万元;2004年10月,国航一飞行员提出辞职,国航要求其支付845万元赔偿款;2004年11月,海航一飞行员提出辞职,今年8月20日转签鹰联航,鹰联航支付100万元人民币赔偿款给海航。

  新闻背景:我国民航飞行员面临长期短缺 

  专家表示,由于近几年、我国民航业、发展迅速,民航飞行员、供给不足的问题将长期存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

   民航总局预测,2010年,我国将拥有民航客机1250架,比现有数量增长80%,共需新增飞行员6500名。但与此相应的是,现在国内飞行员培训规模不过800名,每年短缺量至少在200名以上。

  国泰君安

证券公司研究所研究员冯志刚说:“我们国家每年大概有100架飞机这样一个运力的引进过程,如果使飞机和航程比较适航的话,那么,飞行员的需求肯定是非常强烈的,这是个刚性需求。但供给是一个跟不上步伐的局面吧,因为首先几个航校的飞行系的规模也都是有限的,然后对于飞行员选拔也是非常严格的,所以会存在这样一个缺口。”

   长期从事民航业研究的冯志刚告诉记者,飞行员培训与一般培训有很大不同,除了对飞行员身体等基本素质有特殊要求外,培训基地建设也是一笔不斐的投入,以一套飞机模拟设备为例,投资就高达上亿美元。此外,把一名从飞行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培养成一名飞行员,要经过养成训练、公司机型模拟机初始训练、本场训练、每年两次,至少5年的复训,最后还要进行升级训练,这个周期至少要7年时间,再算上飞行学校理论学习,培训一名飞行员至少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因此,短期内很难做到通过培训,提供足够数量的飞行员。

  联播观点:航空业应该“飞得更高”

  飞行员一时缺乏并不可怕,只要各航空公司和管理部门早做规划,完善飞行员培养和使用的市场机制,相信逐步就会得到解决。关键是,航空业眼光一定要放长远些。飞机早已不再是高档的出行工具,而成为更多人的日常消费,航空业的规划,不管是人才培养还是机场建设,也都应该适当超前,但这一点似乎还没有被充分重视。首都机场就吃过这方面的亏,1999年大规模扩建完工,设计运量六年,没想到仅两年就饱和,不得不再次投资近两百亿扩建。这样的学费,实在是交得多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