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宗教界:十一世班禅越来越具备活佛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八月六日电 (记者 马海燕)“十一世班禅坐床十年来,气质、素质等各方面都越来越具活佛风范,受到信众的拥戴。”西藏宗教界有关人士今天下午在谈及十一世班禅近况时对媒体作上述表示。

  在藏传佛教中,班禅意为“大博学者”,被认为是无量光佛的化身。作为藏传佛教宗教领袖,班禅在信教群众心中是崇高至上的精神象征。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年仅
五岁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坐床继位,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西藏自治区宗教局宗教一处拉巴次仁处长告诉记者:十一世班禅坐床以来一直住在北京历代班禅公寓,有专门为他聘请的最好的高僧活佛讲经指导。十一世班禅聪慧勤奋,越来越具有活佛气质。每年夏天他都会回到西藏讲经、朝圣,受到信众的欢迎。

  在潜心学习佛学知识的同时,作为藏传佛教界的宗教领袖,十一世班禅也会经常主持并组织一些重大的佛事活动。他已经能够熟练掌握大部分宗教佛事活动的仪轨。第十一世班禅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广大僧俗信众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戴。而班禅也把为广大信教群众摸顶赐福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昔日的灵童已经成长为年轻有为的宗教领袖。在扎什伦布寺,经常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僧千里迢迢赶来拜谒第十一世班禅,并把他们珍藏的佛像经书敬献给班禅。甚至还有远在海外定居的活佛,率领洋弟子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朝拜第十一世班禅,以表达他们心目中的敬仰之情。

  据西藏自治区宗教局宗教二处向秋次旺处长介绍,去年十一世班禅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盛典,吸引了数万藏民参加。藏民对小活佛爱戴有加,纷纷邀请他去自己所在地区的其他寺庙讲经,盛典时间长达一个月。

  据了解,今年八九月间,十一世班禅还将在拉萨、日喀则等地朝佛、讲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