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房子“好看不好用” 专家建议进行保护性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4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上周,南京市有关部门召开颐和路公馆区12片区拆迁听证会,引起南京市民的高度关注。南京民国建筑资源丰富,如何保护和开发利用也成为热门话题,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了南京的一些民国建筑,以及其居住者或开发者,发现不同的保护利用方法给这些建筑带来了不同的命运,而一位“过来人”则坦承了自己在开发利用民国建筑上的“惨痛教训”。

  感慨:老房子好看不好用

  1912休闲街区是南京最早对民国建筑进行商业开发的项目,街区内保留了四至五栋民国老建筑,其他则是仿照民国建筑风格后建的,但是记者了解到,真正的民国建筑在招租时反倒没有仿建的吃香。已经在1912街区拿下两栋民国建筑经营餐厅的刘杰告诉记者,自己就是看中这两栋民国建筑的特殊味道,可是它们当初都是按照住宅设计建造的,用来做餐馆就显得面积不够,没有预留后场,必须改变建筑结构。现在,刘杰利用这两栋民国建筑经营的“茶客老站”生意非常好,已经感到地方不够用了。

  记者了解到,最近1912街区在业界的艳羡中拿下了太平北路沿街的两栋民国小别墅,但招租并不顺利。刘杰计划拿下其中一栋经营,但在确定经营方向时又犯了愁。他认为,南京和上海的消费基础不可同日而语,而对民国建筑进行商业开发的改造成本又很高,南京确实不适合建太多的民国建筑风格商业休闲街区。

  质疑:民国建筑应是公共资源

  家住傅厚岗的王女士的住房是一幢建国前的老房子,属于花园洋房一类的。在她家里,记者看到了与普通的公寓楼里有所不同的生活场景,首先是“巨大”的院子足有100多平方米,里面种满了花草,甚至还有蔬菜。两层的小楼有些旧,但保护完好。王女士说,门口一间小屋是后来搭的,做了厨房。虽然是一幢别墅从中间一分为二,分两家居住,但居住面积还是比较宽敞。室内层高足有3.5米,有地板、有楼梯,更有一种古朴的味道。“最重要的是,我这个房子能接地气,不像楼房里头住得闷。”王女士说。

  南京目前大量老建筑仍然被居民居住,虽然保护完好,但一些文物专家却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民国建筑是历史文化资源,属于公共资源,应该让更多的人去拥有,而不是让少数人独享,民国建筑由居民居住的“原生态”状况让普通人难以接近,而且不能保证所有的住户都会自觉地去保护。因此,应该逐步将居民搬迁出来,然后进行维修保护和开发。

  建议:建博物馆进行保护性开发

  如何让民国建筑既能得到最完善的保护,又能最大限度地服务于大众?模仿上海“新天地”建成酒吧餐馆,或者维持现状,让居民继续居住,这两种模式都有可取之处,似乎又都有缺憾。南京大学一专家认为,现在有些城市处理老建筑的方法,是将其中最具有历史意义的部分建成博物馆,让人们去参观,去了解与建筑相关的历史、文化,而其他部分则留给居民居住,保持一种“原生状态”,最好能反映当地特有的民俗。这种保护做法以厦门鼓浪屿为典型,鼓浪屿90%的建筑都住着居民,其间也有一些被建成各种博物馆,如钢琴博物馆,一些名人的故居也置换出来对外开放,如林巧稚故居、林语堂故居等。南京目前面临的民国建筑保护问题,是否也可借鉴这种保护性开发模式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