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修期高速路收费能否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济南大学工作的博士聂先生最近比较烦,7月28日,他驱车去聊城参加大学毕业十年聚会,由于济聊高速修路,不到100公里的济聊高速路,他跑了近3小时,还交了55元的高速通行费。没享受到高速公路快捷的他,因“严重”迟到给多年没见面的师长和同学留下架子大的坏印象。近日,他提出质疑:高速公路路面改造,收费是否应打折?

  以前从济南去聊城,也就1小时路程,但最重要的这次,却让他有“阴沟翻船”的感
觉。谈起那次经历,聂先生至今还耿耿于怀。聂先生说:“当时我从济南零点立交入口处领取通行卡后,刚一上就遇到北绕城修路,车速一下降下来。转入济聊高速,又是修路,而且几乎全段路在维修,一会南半幅一会北半幅的,只有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只能两个车道跑车,遇到大车更没脾气,只能一点点跟着蹭,慢的时候也就跑到每小时20公里。”

  “交通部门应采取措施告知哪儿修路,供车主选择,因为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不一样,一旦上去,想退都退不回来。如果他们早点通知我,我可能就不走高速了。”聂先生说,那天,他在高速公路上只能开到40公里的时速,他走高速就是为了保证用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并为此付了通行费。但如果提供这种服务的高速公路,因为维修等原因影响了车辆通行,那么高速公路就应该在收费或其他方面给予照顾。

  最近,本报记者去泰安、日照等地采访,在京福、日东等高速公路一些服务区的加油站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给车加油的司机,他们表示经常有和聂博士一样的经历,并一致赞同聂的观点。经常跑高速的日照籍司机王超说,自己一年四季在高速公路上跑,经常遇到因为修路或其他原因造成送货不及时,前几个月还被公司罚了600元钱。

  据了解,我省一些高速公路投入运营时间不长,但由于超载车碾轧,纷纷进入大修期。目前,除济聊路大修外,京福、日东、济青、京沪、济南机场高速等高速公路都有路段在修。而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收费是按车辆行程收费的,在哪儿下高速就收取到哪一段的费用,也就是跑一段收一段。

  对于收费可否减免,山东省交通部门有关人士解释,收费是不能轻易改变的,提高或降低都是要政府审批的。为了不影响交通,他们对道路养护管理有很严格的程序,一般分小路段进行(济聊大修例外),车速会有所降低,但基本不太影响整体通行。

  山东信义律师事务所韩文勇主任认为,在收费问题上,高速公路的使用者和管理者是平等的合同关系。高速路修路,或者由于其他原因,使高速公路不能提供本应提供的高速行驶的条件时,那么高速公司就应当在入口处履行告知义务,及时将修路等情况告诉司机,对仍坚持上路的司机,在维修长度超过一定距离的路段,比如20公里的情况下,交通部门应考虑减少收费。但目前,高速公路的通常做法是无论车流量是多是少,无论车行速度是快是慢,无论单向通行还是双向通行,无论道路不在维修,还是小段维修甚至大修,只要车辆驶入高速路就一口价,完全不顾高速路是否能够提供高速行驶的条件,这无疑是一种无任何平等可言的霸王条款。本报记者

  ◆相关链接

  河南2005年3月1日起高速公路不高速暂停收费。

  据了解,河南省出台了相应的法规——《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决定自2005年3月1日起,河南高速公路不高速要暂停收费。

  《条例》第六十条规定:“高速公路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或者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未履行管理、养护义务,致使车辆不能正常行驶的,省交通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其限期修复,严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省交通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其暂停收取车辆通行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