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莅锦调研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56 锦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郭庆权、主任记者戴畅报道:8月5日,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莅临我市,调研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在省文化厅厅长彭益民和我市领导佟志武、迟克举、陈金玉的陪同下,周和平先后来到辽宁道光廿五满族酿酒有限公司和太和区大薛乡三屯村,实地参观考察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光廿五满族酿酒工艺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辽西高跷秧歌表演。

  在道光廿五公司,周和平参观了“道光廿五满族传统工艺酿酒班”的酿酒工艺,详细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这项传统工艺的介绍,现场品尝了刚刚酿出的美酒,他对这种古老的文化遗产大加赞赏,希望锦州市各有关部门和道光廿五公司继续做好保护工作,让这种独特而又古老的酿酒工艺发扬光大。

  在三屯村,周和平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由村民表演的辽西高跷大秧歌。辽西高跷秧歌历史悠久,清中期盛行于辽西大地,表演形式多姿多彩,追求整体美与个性美的巧妙结合,高跷最低的0.9米,最高的达2.4米。表演者跷功高超,风趣幽默,火爆热烈,大煽大舞,体现了北方秧歌豪放热情的特点。精彩的秧歌表演让在场的观众赞叹不已,大家不约而同鼓掌喝彩。周和平对辽西高跷秧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项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要继续做好保护和挖掘工作,使之代代相传。

  据了解,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入选之多、文本质量之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辽西高跷秧歌、黑山二人转、医巫闾山满族剪纸和辽西木偶艺术等四项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义县大榆树堡竹马舞、锦州皮影艺术等九项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