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化过速致环境压力 长三角城市化速度要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2: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但城市化的过速发展,也使很多城市水土资源利用目前已接近临界点。面对这一环境压力的现实,南京6位知名专家近日在提交国土资源部的《当前我国水土资源保护与城市建设最为突出的一些问题及其建议》一文中呼吁: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化速度要适度。

  《当前我国水土资源保护与城市建设最为突出的一些问题及其建议》一文的6位作者
分别是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所的姚士谋教授、张雷教授、陈爽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王万茂教授,南京大学崔功豪教授和彭补拙教授。其中,著名城市群研究专家姚士谋教授是该文的主要执笔者。

  姚士谋介绍说,长三角城市化过度发展,使很多城市的人均耕地面积由20年前1.25亩锐减至目前0.4—0.56亩。耕地锐减的原因主要是开发区过速发展,占地过多,许多良田征而不用、征而迟用。除了耕地面积锐减,长三角城市化过度发展还带来了水资源严重破坏。长三角地区不少地方的地表水被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药所污染,淡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甚至已经严重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严重影响了当地人民的健康生活。此外,由于城市化的速度太快,而城市吸纳就业能力有限,就业问题在长三角地区显得更为突出。

  专家们呼吁,长三角城市群要可持续地发展,城市化速度要适度。各城市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规划一个适度的、稳定发展的城市化模式,节能、节水、节地,保护生态环境,走资源节约型城市化的道路。姚士谋特别强调,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应起到指导城市建设、节约国家资财的重大作用,应当具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规划期限,起码要稳定在10—15年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