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名中国渔民讲述在索马里被劫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3:26 东方网
三名中国渔民讲述在索马里被劫内幕(图)

浦东国际机场边检站的民警护送三名渔民从工作通道入境。早报记者赵昀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年4月4日,在索马里周边海域航行的“第628东源号”渔船被武装海盗劫持,船上有8名韩国籍、5名越南籍、9名印度尼西亚籍和3名中国籍船员,共计25名船员。

  韩国时间7月30日22点30分,东源号及25名船员们从被劫持的索马里海域出发,最终踏上回国旅程。

  昨天,三名中国籍船员抵达上海,他们是:

  金洪吉1964年出生吉林人

  李泰敏1972年出生吉林人

  元正男1983年出生辽宁人

  昨天15:40,三名中国渔民乘坐的阿联酋航空公司EK302次(迪拜-上海)航班抵达上海。踏上祖国的土地让他们难掩笑意,但每每提到被劫持的情形时,他们都会长长的叹气、轻轻地摇头,然后说“现在就好了,回来了”。抵达上海后,三人将各自回到自己的家乡与家人团聚。金洪吉说回去以后再也不出海不打渔了,太危险了。而李泰敏和元正男则笑着说,休息几个月继续出海。

  在浦东国际机场,三人接受了东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们讲述了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4个月里的情形……

  睡梦中渔船被劫持

  “被吓死了,长这么大最惊险的一次”,三人中最年长的金洪吉回忆被劫当天的情况还连连摇头。今年4月4日早晨10点左右(当地时间),还在睡梦中的三人被领队叫醒称发生紧急事故要大家集合。

  金洪吉刚踏出就寝船舱的大门,就被枪声吓得趴在地上。原来,两艘索马里快艇在金洪吉所在的“第628东源号”渔船右侧约300米处。为了逼渔船停航,快艇上8名持枪人员向渔船上空开枪示警。

  “两艘快艇、8个人、7把气枪、1门

火箭炮”,金洪吉回忆最初看到“索马里海盗”的情况。

  渔船被迫停航,二十多分钟以后,“海盗”们通过搭架铁梯登上渔船。

  海盗们将所有人集中在甲板上呈一字排开并由3名持枪人员看守。

  “第628东源号”渔船在索马里公海停航了两个多小时以后再次起航。晚上18时左右,渔船在索马里海岸边下锚。25名船员开始了近4个月的被囚禁生活。

  曾写好遗书准备反击

  5月初开始,船员们便开始筹划驾船逃生。“最初是由7名韩国人提出来的,得到了1名印尼人、1名越南人以及我们3个中国人的支持,”金洪吉表示,“当时船上并没有太多可以利用的工具,大多船员只有平时剖鱼用的鱼刀。”

  5月15日凌晨3点是第一次准备动手反击的日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们知道此时船上一共有10名海盗。3名持冲锋枪位于舵室上的平台,居高临下把握全船情况;6名持刀人员在甲板防止船员有异常举动;1名持手枪四处巡逻。

  “那天晚上我将鱼刀别在腰间,就在舵室附近埋伏随时准备和他们拼命,”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金洪吉仍然有些紧张,“我连遗书都写好了!”

  但那次行动最终因为船员内部的意见不一致而未能实施。中国大使馆打电话到船上

  在被劫持的4个月里,中国大使馆曾打电话到“第628东源号”上,并与三名中国渔民通话。那个电话让三个七尺男儿泪流满面。

  “他们(其他船员)可羡慕我们了!”元正男再次提起那个电话脸上还是挂着骄傲的笑容,“我们知道我们并不孤独。”虽然电话很短,但是这已经足以让他们安心、骄傲和流泪。

  经过艰难协商,海盗终于同意放人。7月30日,他们终于等到自由的到来。晚上,当渔船缓缓驶出索马里海岸的时候,所有船员都兴奋得睡不着。(早报记者李燕 通讯员刘云烨 方梅兰)(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