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卫生部就欣弗事件、首例禽流感病例等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06 法制晚报

  欣弗事件 初认定事故原因

  此外 卫生部副部长上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会“再查其他的原因”

  国家药监局上午称,初步认定,企业未按批准的生产工艺生产,可能导致药品集中出现不良事件——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就“欣弗事件”等答记者问称

  是否终结克林霉素 待定

  谈及社区医疗蒋作君表示医院要办在居民家门口步行15分钟就能到

  本报讯(记者 郭紫纯)今天上午,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就“欣弗事件”、首例禽流感病例、社区卫生服务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对于最近发生的“欣弗事件”,蒋作君表示,卫生部建立了信息通报制度,关于有多少不良反应的病例,还要组织专家确认,具体数字现在还很难说。

  有记者问,卫生部和药监部门是否会考虑取消克林霉素的临床使用。蒋作君回答说:“先不要下结论,等药品实验的指标出来再说,如果都正常,再查其他的原因,我相信原因会找到的。”

  会上,蒋作君还介绍了卫生部最近追溯的中国首例禽流感病例的情况。

  本周二,卫生部追溯诊断2003年11月底一个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为目前掌握的中国首例人禽流感病例,比之前所掌握的情况提前了两年多,禽流感在中国始于2003年。

  为何最近才发布这一消息?蒋作君从两方面作了解析。

  首先,科研人员的研究需要一个过程。对这种突发的、新发的传染病,当时还没有完善的诊断标准,科研人员就开始研究。研究需要一个过程,对于DNA的测序、流行病学及遗传学的研究都非常慎重。

  另一方面,科研机构也不是传染病的法定报告机构,当时的禽流感在我们《传染病防治法》上也不是法定的报告传染病。2004年12月,修改后的《传染病防治法》才把禽流感列为法定报告的传染病。

  蒋作君指出,这个问题暴露了我国科研机构的问题,以后要加强与疾病预防机构的沟通和联系。

  谈及社区卫生医疗机构,蒋作君将其职能概括为三个方面:治小病、治慢病(指慢性疾病)、治未病(指预防疾病)。

  蒋作君同时表示,社区首诊制在发达国家是一种分级医疗的模式,目前在我国只能做试点,在我国推广还为时尚早。

  社区医院要办在居民的家门口,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

  他同时表示,我们提倡用一些基本药物,适宜的药物。

  目前,全国95%的地级以上城市、86%的市辖区和一批县级市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全国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00多个,社区服务站近12000个。

  相关新闻

  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欣弗事件”调查进展

  企业未按批准工艺进行生产

  本报讯(记者 姚奕)今天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欣弗引发的药品不良事件的调查进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经过对2006年6月至7月份所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的生产过程核查,初步分析认定,企业未按批准的生产工艺进行生产,生产记录不完整,这有可能是导致药品集中出现不良事件的原因。目前药品检验工作正按程序进行。对不良事件的报告病例与药品之间的关联性评价工作正加紧进行。

  经查,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自2006年6月份以来共生产该产品3701120瓶,销售出3186192瓶,流向全国26个省份。 除未售出的已被封存外,截止到8月9日13点,企业已收回755053瓶,收回途中的有185528瓶,异地查封161217瓶待收回。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