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派比安”专题 > 正文

群众安危大于天:广东广西迎战特大洪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10日电(记者张周来徐清扬)“碧利斯”“格美”“派比安”……一次又一次台风来袭,暴雨肆虐,江河满溢,数十万群众的生命财产面临严重威胁。

  在接连不断的特大洪涝灾害面前,广东、广西广大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军民团结齐心协力,战洪水,保家园,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以人为本的执政能力在危难中经受住了考验。

  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洪水来临之际,广东、广西各级党员干部首先想到的都是转移抢救群众。

  7月15日,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灾,桂头等3个沿江镇多个村庄1万多名群众被困,情况危急。一定要在洪峰到来前把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乳源县委、县政府立即派出20多个抢险工作组奔赴灾区转移群众。县临时抗洪抢险工作指挥部在桂头镇杨溪村村支部书记家中成立,并启动应急预案。

  两天两夜的忘我奋战,乳源的县、镇、村干部和公安、武警共投入2000多人参与抢险和转移群众,全县1.7万名受困群众最终被安全转移,受灾最严重的杨溪村转移1700多群众没有1人伤亡,全县只有1人死亡1人失踪。

  8月初,6号台风“派比安”入袭两广。8月2日晚,处于台风前沿的广西玉林市立即召开全市紧急动员会,启动防御台风应急预案。尽管4日凌晨台风才抵达,但玉林市早在3日上午就派出7个工作组紧急奔赴各县(市、区)帮助做好群众转移。到3日22时,玉林市已经组织地势低洼及危险地段群众10.8万多人安全转移,整个过程中无1人伤亡。

  “这么多群众在很短的时间内顺利转移,而且没有出现一次重大伤亡事件,关键是各地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玉林市委书记高雄说:“是否以人为本、人民群众是否安全已成为衡量防汛救灾工作成功与否的一个新标准。”

  生命奉献在抗洪救灾第一线

  “抗洪抢险,干部冲在最前面;救灾复产,干部最早进村入户。”记者在广东洪灾重灾区乳源瑶族自治县各村镇,听到的是灾区群众对基层干部的由衷称赞,看到是在救灾复产中基层干部忙碌的身影。

  7月中旬,广东韶关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15日12时,位于北江上游的犁市镇1000多群众被洪水围困,韶关军分区立即组织冲锋舟前往抢险,连续奋战31个小时后,战士李大为和战友先后安全转移300多名受困群众。16日19时5分,李大为和战友在极度疲劳的情况下,准备再次将2名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突然一股巨浪将冲锋舟掀翻,李大为不幸被洪水卷走牺牲。

  8月4日,受台风“派比安”的影响,广东省广宁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赤坑镇境内古水河水位急剧上升。晚上7时左右,马红梅等6位镇干部进村察看水情并组织群众撤离,不幸在公路上遭遇山体滑坡,马红梅被山泥卷入河中,以身殉职,年仅29岁。

  7月17日上午,经历了一天多暴雨袭击的广西浦北县张黄镇仍然笼罩在密集的雨帘中,张黄镇阳春村党支部书记冯志冒着倾盆大雨,趟着齐腰深的洪水组织干部紧急转移抢救被围困的群众,深夜才回到家中,当时老父亲突发心脏病住院,自家砖厂的大批砖胚被浸泡,损失数万元。

  8月初,“派比安”袭击广西,广西水利、民政、国土等部门迅速提前组织了20多支工作队,按照防洪紧急预案的要求深入灾区一线指导防汛。洪水过后骄阳似火,在清理废墟、灾后防疫的现场,记者看到救灾干部们个个汗流浃背,不少人的衣服上已经结有一片片白花花的盐粒,几乎所有人的皮肤被晒成了酱黑色。

  一些灾区群众告诉记者,抗洪抢险,干部冲在最前面;救灾复产,干部最早进村入户,在望眼欲穿盼望党和政府救援的时候,看到了干部的身影,尽管每个人只能分到几片饼干、一盒方便面和一瓶矿泉水,但对处于困境中的村民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安慰和鼓励。

  科学抗灾把人员伤亡降到最低

  大灾突袭,如何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把人员伤亡降到最低,这是对各级政府部门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面对几次台风袭击和洪灾,两广防汛部门科学决策,抢抓主动,尽力把群众伤亡降到最低。

  在6号台风“派比安”来临之前,广西气象部门提前发出了准确预警信息。8月3日晚,广西沿海各市和玉林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台风前沿的玉林市根据部署提前转移了11万多人,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生命和财产损失。

  到8月6日10时为止广西气象部门一共发布77次台风预警信号追踪“派比安”,大量气象水文信息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防汛抗旱指挥部,为防汛抢险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孙瑜十分感慨:“及时掌握信息,科学决策,是防汛救灾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同时,坚决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为防汛救灾提供了重要的领导保障。广西防汛部门通常在深夜给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打电话,检查相关人员是否在岗,检查情况第二天内部通报,一大批落实防汛工作不得力的单位和人员被通报批评,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把洪灾危害估计得严重一点,把预防措施做得更细致一点,广东、广西各地采取一切可行的防范措施,确保人员伤亡降到最低。

  广东河源市委、市政府吸取往年洪灾引发重大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从2005年6月底开始,对全市1万多个地质灾害点和危险农房进行了一次全面普查,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详细台账,并实行“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层层责任制。今年7月15日和25日,受台风“碧利斯”和“格美”影响,河源两次遭受超百年一遇特大降雨和洪水袭击,受灾人口123万,仅1人死亡,1人失踪。

  河源不少干部和受灾群众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抗洪救灾预案和机制起作用、各级干部全力抗洪抢险,这次不知要死多少人。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告诉记者,河源市已将抗洪抢险预案制定和执行情况,农户减灾防灾工作纳入到干部考核中。“干部压力更大了,责任更重了,但灾前多担责,灾中就少出事,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完)

  相关专题:台风“派比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