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社长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7:14 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绿色时报社长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中国绿色时报社社长丁付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丁付林 中国绿色时报社社长

  2006年8月9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的同仁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关注国宝、弘扬熊猫文化”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以深刻挖掘熊猫国宝这个品牌的文化价值,大力弘扬大熊猫的文化内涵、让熊猫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为目的,以促进对我国国宝大熊猫的进一步保护,促进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

  大熊猫是我国的珍宝,也是世界上极其宝贵的自然历史遗产,它不但具有赏心悦目的观赏价值,而且还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以及深邃的文化价值。为了保护这一世界珍贵的物种,我国于1983年在卧龙成立了大熊猫保护中心,1992年又投入巨大的财力,制定了规模宏大的《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计划。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56处大熊猫保护区,国家林业局直接为大熊猫保护工程投资数亿元,95%的野生大熊猫种群得到了保护,大熊猫的野外种群数由当初的下降的趋势已经得到有效的遏止,目前,大熊猫的野外种群数量已达1590多只。

  应该说,对大熊猫的成功保护,不仅为今后的生物学、生态学、遗传学、美学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而且大熊猫还作为友谊天使,在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上为我国外交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熊猫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去年底、今年初由中国绿色时报、中国台湾网、新浪网等6家媒体推出的赠台大熊猫乳名征集活动更是在全球华人圈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祖国大陆人民、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都给予前所未有的强烈关注,吸引了无数网友、读者的热情参与,大家动用自己的激情与智慧,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熊猫热潮”。

  根据中国绿色时报、中国台湾网和新浪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本次活动共计吸引了近50万人的参与,共计获得征名突破7万余对。征名最高记录曾达到每两秒一个。这股在数九寒冬里刮起的“大熊猫旋风”成为了年初各大媒体的焦点话题,成为了海峡两岸的互动热点。这次活动不仅在国内媒体的引起了广泛关注,据统计,海内外媒体有上百家报纸报道了赠台大熊猫乳名征集活动。

  可以说,大熊猫在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中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动物,而是一个象征,是一种寄托。大熊猫,是中国人民尊重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象征;也寄托着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睦邻友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社会理想。熊猫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一种文化。但是,众所周知,当今世界,人与自然还依旧处在不和谐的状态,世界各国之间也存在着分歧和争端,熊猫的文化价值还远未得到充分的开发。

  为进一步深刻挖掘国宝这个品牌的文化价值,大力弘扬大熊猫的文化内涵,以促进对大熊猫的进一步保护,让熊猫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绿色时报与新浪网、少年科学画报拟于近期联合开展“关注国宝、弘扬熊猫文化”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由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主办,由中国绿色时报、新浪网、 少年科学画报承办。

  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者和主要承办者之一的《中国绿色时报》,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主管的报纸,是林业行业的主流媒体,也是绿色信息的权威发布者。多年来我们一直站在生态建设的前沿,为国家生态建设鼓与呼。解析国家林业政策,传播绿色文明理念,关注绿色新闻,发布行业信息是我们一贯秉承的办报原则和坚守的社会责任。因此,作为绿色主流媒体和国家林业局的权威信息发布者,《中国绿色时报》有责任和义务组织实施报道好这次“关注国宝、弘扬熊猫文化”大型公益宣传活动,我们也已经做好了准备。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其宣传内容主要反映中国多年来对大熊猫的保护、繁殖成就、熊猫的国际外交、熊猫这一物种的历史演变、自然习性、生态特征、以及熊猫作为国宝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心理、文化的影响。宣传形式主要有:邀请著名书画艺术家创作有关大熊猫的书画作品并举行捐献仪式;在中国绿色时报和新浪网上举办诗词、

散文、歌曲、书法、绘画等体裁的作品大赛; 举办青少年大熊猫知识竞赛、绘画大赛、冬/夏令营;在新浪网上为大熊猫饲养员开办博客等;获奖及优秀作品将集结成册出版。

  最后,预祝此次“关注国宝、弘扬熊猫文化”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