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与宝霞专题 > 正文

超强“桑美”重创苍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9:21 解放日报

  昨天17时25分,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在浙江苍南县马站镇登陆。登陆时,“桑美”中心风力达17级;16时15分到达福鼎市台山岛时,中心瞬间最大风力达19级。登陆点附近出现68米/秒的阵风和11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这是浙江历史上测得的最大风速,也是近50年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

  三层小楼被刮塌

  昨天15时30分,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镇长柯魏阳裹着风,挟着雨,一头冲进了临时指挥部。“终于把所有的人都转移了。这次可比1972年的17号风力还大!”

  霞关镇位于浙闽交界,是浙江最南边的镇,也是此次台风登陆点马站镇的隔壁邻居。“桑美”登陆时,霞关镇正处于风力最强的区域。屋顶的瓦片好像雪花乱飞、大树被连根拔起、放在屋外的空调挂机被刮走,拆掉广告牌的骨架被吹倒……70多岁的陈大爷说:“活了一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风。”到19时30分左右,100多间房屋已被刮塌,其中还有三层楼的。暴雨也不甘示弱,不到一个小时,几乎“水漫苍南”,沿街家家户户都进了水,水几乎没到膝盖。据估计,两个小时雨量就达130毫米,而气象学上一天24小时下100毫米的雨量叫作大暴雨,因此这次的雨不知道用什么特定称谓了。

  100万人大转移

  记者从苍南县三防办了解到,苍南的转移工作从9日下午就开始了,本来预计转移人数不超过5万,但为了防备“桑美”带来超强破坏,当机立断扩大转移范围,原本不属于转移的人员也进入了转移程序,截至10日16时,苍南全县共转移101688人。多出的6万多人紧急转移,难怪柯魏阳他们不能睡觉了。

  “这还不算”,他说,“有些麻痹的村民,真是急死人啊!”他说,9日下午到瑶洞村,有两个孤寡老人,91岁的姐姐肖大某、85岁的妹妹肖二某,看到太阳老高,说房子是政府新盖的,不肯搬。村干部反复解释,她们的房子后面就是山,容易发生滑坡,但说了半天也没用,最后只能来“硬”的。驻村干部和市里的下派干部一人一个,硬是背了出来,转移到镇小学。

  据新华社今晨零时接到救援信息:苍南县金乡镇河尾村至少有30位农民被压在倒塌的房屋中等待救援。新华社记者跟随县政府的救援队一同前往。沿途看到有多起因为超强台风导致的

车祸,电线杆成排倒在路中央,救援队伍行进艰难。截至11日2时许初步统计,苍南县已有28人死亡,3人失踪。

  截至记者发稿时,浙江省灾前紧急转移1001307人,沿海地区回港避风船只共34408艘。其中,温州全市共转移居民509708人,有7677艘渔船回港避风。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称:此次人员转移人数已达到历年最多,远远超过了去年“

麦莎”转移的33万人。

  “桑美”厉害在哪里?

  近50年最强的台风“桑美”,究竟有什么特点?记者电话采访了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余志豪,他解释说,与其他台风比较,“桑美”具有强度强———中心风力17级、移动速度快———每小时25公里、范围小等特点。“桑美”超强就强在小,外围云系不多,不像以前台风远在500公里以外就刮风下雨,一两天后才登陆,让大家都看得明白。这个“桑美”的强风暴雨集中在中心附近的50公里—100公里半径,登陆的时候如同重拳一下子集中击打在一个地方,容易对这个区域造成猛烈破坏。

  不过,来势猛,去得也快。与“碧利斯”造成大水灾不同,“桑美”是个孤立台风,没有“尾巴”,也就是水气通道伸向海面,不会有源源不断的水气补充,加上范围小移动快,不会在一个地方造成长时间的强降雨。

  (本报温州8月10日专电)

  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国家防总今天启动Ⅲ级应急响应。今天上午,由水利部、民政部、

财政部等组成的国家防总工作组已赶赴福建、浙江指导台风防御工作。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总部也及时作出部署,随时准备参与抢险救灾。

  应急响应分级

  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Ⅰ级)

  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Ⅱ级)

  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Ⅲ级)

  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Ⅳ级)

  新的热带气旋等级划分

  今年6月15日,新的《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正式替换了原有标准,热带气旋等级在原来的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四个等级基础上,新增加了强台风和超强台风两个等级。

  热带低压:风力6-7级(10.8-17.1米每秒)

  热带风暴:风力8-9级(17.2-24.4米每秒)

  强热带风暴:风力10-11级(24.5-32.6米每秒)

  台风:风力12-13级(32.7-41.4米每秒)

  强台风:风力14-15级(41.5-50.9米每秒)

  超强台风:风力16-17级(大于51.0米每秒)

  本报特派记者 杨健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与宝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