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十大警察候选人之贾元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4:49 CCTV《法治在线》

  者:张栩

  【字幕】甘肃省镇原县临泾乡

  裕顺化肥厂

  【正文】眼前这个衰败破旧的工厂,在1997到2003年短短几年时间里,从临泾乡及附近乡镇非法集资高达1300多万元,这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农村而言,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2003年6月的一天,正当集资的老百姓盼着分红的时候,这个工厂的几名主要负责人却在一夜之间集体失踪,资金去向不明。

  【同期】村民2:我当时想到这个事情,哎呀害怕极了。

  【同期】贾元庆:我说这起案子要办好了,我无愧于警察这个名誉,如果办不好,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闪白)“举轻若重”的经警——贾元庆 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队长

  【正文】为了彻底查清这个工厂非法集资的资金金额,获取直接有效的犯罪证据,贾元庆开始对这个工厂的财务进行全面清查。

  【同期】贾元庆:我们三个人翻查这个凭证花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

  【正文】经过清查,警方迅速查清了工厂有关负责人的犯罪事实,然而犯罪嫌疑人的出逃早有预谋,对犯罪嫌疑人行踪的侦查工作格外艰难。

  【同期】警察2:他是带我上去的,到兰州和陇西去,花了十一天,十一天日夜他都是这样(奔波)。

  【正文】贾元庆他们根据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关系进行了多次寻找,却始终没有发现他们的行踪,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关键时刻,贾元庆明辨微情、细分缕析的特点再次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从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朋友处了解到一个细节,犯罪嫌疑人刘某曾因病到兰州市的某

医院接受过治疗,警方仅仅用了两天就查到了犯罪嫌疑人刘某以前的病历,并按照其在病历上所留的地址,在兰州刘某的居所中将其抓获,查获了尚未挥霍的大量赃款赃物,最大限度的挽回了群众的损失。

  【同期】贾元庆:细微的、不为人知的一些东西,需要咱们细心的不遗余力的去侦查。

  【正文】多年的经侦工作,使得贾元庆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帐面是真是假,数据是对是错,他常常一眼就能看分明,而对于经济犯罪领域更深层次的思考,贾元庆也一刻没有停止过。在贾元庆眼里,涉案金额有大小之分,办案态度无轻重之别,哪怕只是一个几百元的案件,他也要不惜奔波数十里山路把案件查清,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熟悉他的人都说,贾元庆的工作轨迹要么是在单位查帐,要么就是在山村走访。镇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成立五年来,在贾元庆的带领下,先后破获了200多起经济案件,为国家和受害群众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喜爱书法的他常常会写这样一幅字,经洗财案 济百姓 警护千家 察秋毫,每一行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就是经济警察。

  【同期】贾队长: 我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先做人,后做事,第一个首先把人做好了,脱下警服咱们是一个好人,穿上警服咱们是一个好警察。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

  周一至周六每日11:30首播 17:30重播

  电话:010-63989214

  传真:010-6398928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西路3830信箱

  邮编:100038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