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与宝霞专题 > 正文

温州苍南桑美重灾区见闻:满目疮痍 重建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4:04 中国新闻网

  

温州苍南桑美重灾区见闻:满目疮痍重建家园

  

温州苍南桑美重灾区见闻:满目疮痍重建家园

  温州苍南马站镇顶魁村整个村庄基本被夷为平地,现场情景惨不忍睹,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上千万。作者:林存华

  中新社苍南八月十三日电 题:温州苍南“桑美”重灾区见闻:满目疮痍重建家园

  中新社记者朱小央

  台风“桑美”重创温州,受灾最为严重的是苍南县马站镇、金乡镇等地。台风刚过,人们尚未从丧失亲人的悲痛中恢复,就穿梭在废墟中,清理家什、垃圾,开始了自救工作,救灾现场令人感动。

  马站镇,台风“桑美”的登陆点,马站镇居民林英深回想台风登陆时狂风裹夹着暴雨袭来的的情形仍不寒而栗。他说,“屋顶的瓦片被风刮得像一群群鸟儿一样飞舞,雨水打到墙上弹回来后溅出无数小水珠,落在身上非常疼。”

  居民黄益道家的一间两层楼房在台风登陆后不到十分钟就被刮塌。所幸,他们一家人已在台风登陆前被镇政府安全转移。黄益道说:“活了这么多年,从没见过这么猛的台风。”一些居民家的铝合金卷帘门都被风刮走。台风过后,镇上的一家废品收购站一天收购的废金属是平时的两三倍。

  苍南县金乡镇是中国最大的台历、挂历和相关文化用品生产销售基地,对于这个以纸张为主要原料的乡镇,台风带给他们的损失无疑是格外惨重的。

  台风过后的小镇,记者见到,家家都在清理各类纸张和杂物。金乡镇半浃连村村民张玉一家,从去年开始从事牛皮纸加工,台风刚过,张玉就在默默地忙着把被雨水浸湿的牛皮纸拿出来翻晒,打算当废纸来卖。“能当废纸卖也好,总比坐着等要好。”“桑美”把他家的仓库刮倒,价值十多万元的牛皮纸几乎全部被毁。“过几天就要交货的,哪知道会是这样。”张玉说。前天水一退,张玉就赶紧把仓库里还没完全浸透的牛皮纸搬出来晒。

  张玉和丈夫林玉荣就这样一直蹲在仓库废墟中,翻找还有些干的牛皮纸,用力抽出来,搬到太阳里晒。眼下,林玉荣已经联系了温州瑞安的原料供应商,这几天打算重新开工。

  记者在金乡镇、马站镇等受台风重创的乡镇看到,很多房子都不同程度受到台风破坏,有的甚至被夷为平地,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翻晒被服、清洗家具、修补房子。

  安置了苍南县舥艚镇山塘村四百多名村民的郑氏宗祠静静的,只有二十多人在各忙各的事:小孩在玩耍,上了年纪的老人摇着蒲扇在休息,几名妇女正忙着翻晒衣物。而村里的青壮年,都忙着去整修房子了。

  舥艚镇山塘村是这次台风的重灾区之一。全村二百多户一千一百零八人全部受灾,七百多人无家可归,分别被安置在村里祠堂等三处;二百五十多间房子倒塌了一百六十三间,余下的房子或被掀了屋顶,或被削了屋角,完好无损的寥寥无几。所幸的是台风登陆当天中午,所有村民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例伤亡。

  灵溪镇浦岙村养猪户张朝意家的养猪场被台风夷为平地,三百多头猪四处逃散了。台风一过去,老张就动员亲戚朋友连夜筑起了猪圈,并到处寻找自家的猪,至昨天下午三时已找回二百多头。

  面对自然灾害,温州人总是在第一时间就着手家园的重建,没有呼天抢地的悲号,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不等、不靠、不要,这就是温州人的本性,温州人的精神。

  汽车、自行车、行人,在各个受灾的乡镇街道上穿梭,又开始热闹起来了,阳光又灿烂地照耀着这片大地,人们依靠自己,依靠政府,依靠社会,努力走出灾后的阴影。(完)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与宝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