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旱魔--重庆市潼南县抗御特大旱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4日电(记者赖宗碧 马孝义 郭立)入夏以来,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席卷了重庆市潼南县11个乡镇和283个村。潼南县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减少95%以上,个别乡镇近3个月未下一滴雨。

  持续超高的气温,严重的旱情,使全县近8000处水利工程严重受损,群众缺水相当严重。部分高山边远地区,运水成本达到100元/桶。为保证人的饮水,不少村民忍痛提前卖
掉自己圈养的牲畜。有的场镇因长期未下雨,溪沟内长期无来水,造成水流不循环,水质污染相当严重,极大地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面对这场历史上罕见的灾难,广大受灾群众没有被吓倒,而是抗灾自救,相互帮助,共渡难关。

  连续高温易造成森林火灾。7月31日14时左右,潼南县卧佛镇天宝寨发生山火,火势在林地内随风蔓延,形势危急。独田村党支部书记谭碧友在向镇政府报告的同时,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组织30余名村民积极投入到与火魔的斗争当中。在谭碧友有序的指挥下,村民们密切配合,迅速展开同火灾的斗争。奋战4个小时后,火势得到了控制。为避免死灰复燃,他又组织群众对火灾发生范围仔细察看了一遍。

  五桂镇长岭村6组组长田其兴,62岁,从7月14日开始,每天要跋涉2公里多的崎岖山路,给本组缺劳力、缺水困难户李德志(女、73岁)送水。五桂镇长岭村7组村民陈术明千方百计找水源、打水井,自费挖掘水井5口,让左邻右舍免费取水。新胜镇南刊村村民龚安英,从7月23日起,每天为68岁的邻居龚福英从2公里外的堰塘挑水送到家中。新胜镇石桥村5组组长彭安恒为让群众有水吃,组织几名村民轮流值班分水,确保了40余户村民用上安全饮用水。卧佛镇百花村村民曾一,用8天时间在梨树敖学校旁挖了一口直径1米、深9米的水井,主动邀请附近的乡亲们来挑水。

  1个多月来,潼南县县直单位干部职工自发为灾区乡镇和群众捐款近50万元。这些资金和物资的及时到位,有力地支持了群众抗旱救灾。

  目前,潼南县没有一人因干旱而渴死,没有因高温导致疫情发生,基本保证了灾区人民的饮水,全县社会稳定,抗旱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