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特警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21:49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特警在行动

特警在行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夜景

  2001年5月13号凌晨,首都北京悄然进入了新的一天,这时候市民们都在安睡,白天的喧嚣过后,北京的夜晚显得格外宁静。

  字幕:2001年5月13号凌晨2点30分,一名男子手持爆炸物,挟持女售货员

  【特警出警、北京西客站的大钟

  【特警严阵以待

  【现场全景

  这时候的空气凝固了,所有人屏住气息,在场的人们第一次看到这些神秘而陌生的黑衣警察。这是一支什么队伍?

  【奥运会资料画面

  2000年10月,是北京秋高气爽的季节,远在地球另一边的悉尼奥运会刚刚结束,中国运动员以夺得28枚金牌的优异成绩载誉归来,人们还沉浸在欢乐而祥和的气氛中。这时候,北京市民并没有察觉到一支特殊的队伍就在他们身边悄然成立了。

  【世界的一些恐怖活动的画面

  人类进入21世纪之后,这个世界并没有安宁,动荡的因素依然存在,作为国际都市的北京,也敏锐地感知着世界风云的变幻。北京市公安局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成立一支首都特警支队。

  【各种各样的案件

  就像阳光下有阴影一样,人们在通过自己努力获得幸福的同时,也有极少数的不法分子威胁着首都的安全。这个首都特警支队是针对突发事件专门成立的,肩负着全市涉枪、涉爆、绑架、劫持人质等严重暴力刑事案件现场处置和侦查,对本市重大犯罪嫌疑人的缉捕行动等。

  这支队伍是首都警察部队的精锐,100多名特警队员是从北京市公安局5万多名警察中严格挑选出来的。每一个特警队员都因为自己是一名特警而感到荣耀。

  【特警支队全副武装

  【西客站劫持现场

  特警队成立之后,北京西客站突发的持爆、持刀劫持人质案件,是特警支队成立半年以来第一次严峻的考验。

  【西客站全景

  这个劫持者面色苍白,扬言要见公安部长和中央领导人,还要求在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这名男子威胁着说:“如果不满足我的要求,我就要杀死这个女的,引爆炸弹与你们同归于尽……”,此时其他警种全部分散在现场周围,只有特警队员们冲在最前面,直接面对犯罪嫌疑人。

  【劫持现场

  【张谢平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张谢平

  (张谢平同期)因为这个爆炸装置一旦引爆,会产生巨大的杀伤力,也可以这样说,就是在核心抓捕地带,在第一道封锁线内的特警队员都会牺牲。

  【西客站劫持现场

  【西客站劫持案的狙击手

  训练有素的特警队员们一进入现场,就快速找到了狙击点。从案发到现在,3个小时过去了。狙击手的枪口始终瞄准着犯罪嫌疑人的要害部位,随时可以将犯罪嫌疑人击毙。但是狙击手仍然没有得到开枪的命令。

  【狙击手马进宝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马进宝

  (马进宝同期)一枪打出去以后,因为后面是大理石,它会产生跳弹的问题,因为这个枪的威力相当大,有效射程在一千米之内,跳弹就会伤及无辜,我们要求的是一枪毙命,爆头、脑浆四溅,这个恐怖的画面,会印在就是人质的脑海里

  会伴随他一生,如果我开枪的话,嫌疑人受弹以后,身体会自然后仰,他的匕首架在人质的颈部、前部,他顺势后仰也会伤及到人质。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犯罪嫌疑人和特警队已经僵持了5个小时,这时候天色已经亮了,进出站的旅客越来越多,形势更危急,犯罪嫌疑人的情绪越来越不稳定,开始出现狂躁的症状,尖刀在人质的颈动脉处颤抖着,人质处于极度危险中。特警队处突小组组长张谢平见状,立即与犯罪嫌疑人搭话。

  【张谢平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张谢平

  (张谢平同期)关键时刻最危险的时候,冲在第一个的永远是特警的缉凶队长

  这都是一个传统,好像都已经大家约定成俗的一个惯例,当时我就跟他提过,我说要不然把我换一下,嫌疑人就马上拒绝了,你们都是武林高手,不可能换你们。

  【特警队员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同期)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刚参加特警工作出去执行一次抓捕任务的时候,那个犯罪嫌疑人是一个携带枪支的,非常暴力的犯罪嫌疑人,很危险。然后当时年轻气盛,也是想冲在前面,后来队长一把就把我拉到后边了。

  【西客站劫持现场

  此时已经是上午8点钟,这时是进出站的高峰期,来往火车70辆,人流达10万。虽然这时候的北京站看起来依然平静,不知情的旅客,他们的脸上也是祥和的。然而,处理这一紧急突发事件的特警队员却清楚地知道此时是多么危险。每一个人的神经都绷到了极限。

  【张谢平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张谢平

  (张谢平同期)通过咱们了解,他也是擒拿格斗的高手,他在柜台里面又不让咱们接近,咱们手也扑不上去,这个急可以说是我没有下手的机会,再一块儿呢,他把人质近距离搂在怀中,他时时刻刻地可以去杀人质,可以去引爆炸弹。

  这个炸弹炸了,造成乘客拥堵,相互地拥挤踩踏,肯定是造成大范围的群众的群死群伤,这个大事故,这时候就麻烦了,就更麻烦了。

  劫持人质的事件必须马上解决,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领导们现场指挥

  时间一点一滴地流失,5分钟过去了,没有动静,10分钟过去了,仍然没有动静,9点45分,犯罪嫌疑人开始沉不住气了。

  【张谢平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张谢平

  (张谢平同期)他又是好奇,感觉好奇怎么回事?没有人理我了?外边发生什么事了?就是这种好奇的心理,造成犯罪嫌疑人郑有军劫持女售货员,一步一步走到北二出口大门这儿。

  机会终于出现了,特警队员们抓住这个稍纵即逝的瞬间,像

猎豹一样扑了上去。

  【现场抓捕郑有军

  抓捕行动仅仅用了6秒钟,犯罪嫌疑人还没有反映过来,就已经束手就擒,人质安全解救。

  【张谢平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张谢平

  (张谢平同期)我曾经跟我爱人开玩笑说,哪天我要倒下了,我要没了,你踏踏实实孝敬好父母,带好孩子,你要不行你找个人,该嫁人就嫁人,没关系,这事我觉得我在地下,我能原谅你。

  这次行动后,专家评价这次解救,动作纯熟连贯、一气呵成,抓捕时机的掌握和战术的运用几乎无懈可击,堪称完美。

  【张谢平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张谢平

  (张谢平同期)那么时时刻刻呢,将面临着牺牲的危险,说你干的就是这活,你不上谁上,你不冲谁冲,对不对?你要说因为关键时候,你想这个想那个,你做不了特警员,你就趁早别在这儿干。

  2001年5月13日这天平静地过去了,人们并不知道他们身边发生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北京市民只是从第二天的晨报上看到了有关“5.13”劫持人质的报道。这是北京市民第一次知道有这样一支特殊警察队伍的存在。“5.13”行动是北京市特警现场突发事件中首次精彩亮相。

  【张谢平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张谢平

  (张谢平同期)2001年5月13日当时我记得北京是

申奥期间,这个安置处置不好,奥运会评审团,对北京社会治安的评估,将是非常不好的一个评价,老百姓关心的是什么,老百姓说白了,感觉就是相对于普通一员的生命,这个是至高无上的。

  【射击训练

  对于首都特警队员来说,应付这种突发状况,他们在平时已经有无数次演练,从掏枪到上膛必须在3秒内完成。实际上很多队员1秒钟就能完成全部动作。

  【掏枪、上膛、射击训练

  【特警队员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同期)那一遍遍地出枪、一遍遍掏枪上膛、一遍遍地射击,那时候年轻手里嫩,手都是被那枪磨得,最初是磨层皮,慢慢的就开始往外趟血,每天继续严格要求我们训练,继续练手上就开始结茧,结茧之后,每天还是这么大的强度训练,茧又被碰破,于是每次打一发子弹,血甚至都能喷出去,真真正正能感到自己的血喷到自己的脸上,实际上也就是这么天天练,标准从来不降低,再时间长慢慢手上就结出老茧来了,再结出茧慢慢地就不会再流血了,这时候教练才对我们说一句话,说这才是你们所达到的一个层次、一个境界。

  【掏枪、上膛、射击训练

  【特警队员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同期)求五发子弹四十环以上就算优秀,但是作为咱们特警来说,最低也得四十五环以上,才应该算及格,也就是说咱们一般都十发子弹,十发子弹应该是,九十五环以上算合格,好的话应该能够达到,九十八、九十九甚至满环,练这种举枪练习的时候,举砖头,一般一组十分钟,两到三组,也就是说,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时间,举枪练习,不是说跟比赛似的,或者我就是一举枪,坚持个十秒八秒我开枪就完了,咱们这块儿,你像有的咱们现场,去的现场,整个从开始到最后,六七个小时,都有都有过,所以作为你狙击手来说,你得在整个你的体力,包括你的整个持枪动作,在这个过程中,你都应该保持一个最佳状态。这跟那个比赛还不一样,你像奥运会冠军,或者说这种其它的一些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它允许有失误,对吧?,即使我这次没打好,我下次还能参加奥运会,但是作为我们特警队员来说,没有下一次,人质的生命 安全保证,就是这一次,只有一次,没有第二次,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失误的话那就是牵扯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射击训练

  每一个特警队员都可以百发百中,但是在突发事件中他们面对的并不是一个无生命的靶子,特警不是职业杀手,他们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开枪,狙击手曹志刚从警12年,仅开过三枪,这三枪都不辱使命。

  【特警队员曹志刚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曹志刚

  (曹志刚同期)五一八劫持人质案件,我第一次见到犯罪嫌疑人,我感觉到这个人,非常非常年轻,而且通过他的面目表情,能看出这个人呢,非常有朝气

  反正我心里头的想法就是说,对于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对于任何人来说,生命是最高的权力,可以说是任何人没有剥夺生命的权力。

  对于处置劫持人质案件来说,特警们到达现场的第一步工作就是进行谈判.

  【特警队员曹志刚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曹志刚

  (曹志刚同期)谈判呢,通过心与心的交谈,通过心与心零距离的接触,来激发犯罪嫌疑人,人性的一面。和平解决是处置人质危机最高的境界,我们在以往处置,劫持人质的案件中,保持两个原则:第一个呢,是以人质的安全为第一位,第二个呢,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尽量不伤害犯罪嫌疑人的生命,因为他将来对自己所做的,这个违法行为,违法犯罪行为肯定是有法律的严惩的。

  此刻,狙击手曹志刚按照指挥部的部署,果断开枪,一枪击中犯罪嫌疑人的要害部位,人质被安全解救了。

  对于特警队员们来说,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时时刻刻有面临牺牲的危险,2004年2月3日,演员吴若甫被绑一案中,指挥部部署解救工作时,指定曹志刚第一个冲进 房间解救人质。

  【特警队员曹志刚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曹志刚

  (曹志刚同期)尤其主犯王立华,特别面带微笑地说,他说你啊一定要小心,说你们五个人,有多少支枪,有多少发子弹,说你要进去慢一点,肯定就被我们爆了头,就这一段话,对我心灵可以说是一种震撼,在往现场赶的过程当中,我一句话都没说,我想给我爱人打个电话,因为作为人来说,也许这种最危险的这种情况下,我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了,如果说掌握不好的话,我可能什么话都没有留下,后来呢,我又说打了电话以后,一个是怕家里人担心,第二个呢,可能说对我执行任务的心理,也会起到一个障碍的作用,正儿八经到了现场外面的时候,就所有乱七八糟的想法,就全没了,以最快的速度冲进房间。当时在对犯罪嫌疑人王立华实施抓捕时,特警首先控制住,王立华的双手,让他无法拉响随身携带的手雷,此刻曹志刚深知这次行动的危险.

  【特警队员曹志刚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曹志刚

  (曹志刚同期)在往现场赶的过程当中,我一句话没有说,就是说我当时考虑得比较多,因为我想给我爱人打个电话,因为作为人来说,也许这种最危险的情况下,我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如果说掌握不好的话,我可能什么话都没有留下,后来呢,打了电话以后,一个是怕家里人担心,第二个呢,可能对我执行任务心理也会起到一个障碍的作用。所以说,正儿八经到了现场外面以后,所有乱七八糟的想法都全没了,你的任务,我的想法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冲入房间,然后把人质解救出来,这个对我自己来说是一个生命的保障。

  从吴若甫被绑架到安全解救,特警仅用了22个小时。

  【吴若甫访谈

  (吴若甫同期)声音特别大,全是爆裂的窗户。门全是我们的特警队员呈梯队型,就是一个接一个,门全是,随着那个碎玻璃片从窗户进来的。速度非常非常快,真是。我觉得那种震撼和冲撞力,说实话,真是就像见到亲人了。

  【特警队员曹志刚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曹志刚

  (曹志刚同期)当时我就想的我说如果我要进去能平平安安地出来,我一定要站在他面前,我说特警不是小瞧的。

  【解救吴若甫现场

  事后吴若甫说:没有这些警界精英,我现在根本不可能活者站在这里,我不知道如何报答这些特警,我所经历的20多小时,无比惊险,解救的瞬间,好象只有一秒钟,那一刻,太感人了.最后吴若甫动容地告诉记者:他永远都不会忘记特警冲进房间是对他说的第一句话 我是警察,别怕,我们就你来了。

  【特警的各种训练

  特警队员在处理突发事件中的无懈可击的表现来自于他们平时严格而艰苦的训练,有时候近乎于残酷。有人称这种训练为“魔鬼式”训练,就是在训练手段上折磨人,激发出人的最大极限,同时也就将人的恐惧心理全部激发出来,去征服它。

  【特警队员访谈

  字幕:特警队员

  (同期)是在有一次训练里边,就是当时练的那种,也兴奋起来了,劲也起来了,可能用力过猛,再加上路线可能选择,有些太苛求了,一下就把这个顶到了,窗户上檐上面,当时就把嘴唇上边和鼻子下边那儿,这个中间的位置,顶开一个三角口子,鲜血当时一下子就冒出来,嘴一下就肿得很大很大,到

医院缝了五针,只有平时严格刻苦地训练,你在实战中,你才能拉得出去,你才能打得赢。

  【模拟房间突入训练、特驾训练

  针对近年来不断发生的绑架、劫持案,特警队以历练精兵,全面过硬,有案用我,用我必胜为追求,每个特警队员每年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封闭训练。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近乎残酷的训练使特警战士个个摔打成钢铁硬汉,练就了一身绝技,为执勤和处置突发时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对特警们的特驾技术曾让很多人叹为观止,平日训练时要求特警们不仅要会开大大小小的各种车辆,而且还要具备特技驾驶的技能,像高速行驶中180度的转弯,高速倒车,高速跟车等。

  特警的行动是高度危险,有人称他们是在刀尖上行走。

  【“3·12”路透社案件现场

  2003年3月12日,一位男子持爆劫持了国外的四名记者,而这名男子所持的爆炸物能将整栋楼炸塌,当时现场指挥部就设在楼下一层,此时特警队员们都知道面临的是什么。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现场很多围观的观众十分关注这场危机。警方能否和平解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当时在现场的特警队员访谈

  (同期)有我们看到的情况就是几台摄像机正对着嫌疑人在拍摄他的一举一动,我记得一些电视台,正在现场转播,实际上这个当时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赶快进去,赶快关掉相关的录像设备、摄像的设备,停止转播。他一看我进来之后

  他也一愣,我说你别紧张,我说我啊是这儿的工作人员,我进去之后,大概有一两分钟的时间,我们两个人是互相没有语言表达的,没有沟通的,压力也非常大,这个内容我很难把握,如果一旦把握不好,引起他的反感。按下去不用0.1秒的时间,这爆炸装置肯定会引爆。当时实际上也是一闪念,谈到家庭,就当我提到,我说你来北京,你的母亲知道吗?,我说咱们小的时候,不管什么情况,找不着咱们了,我说父母还要着急半天呢,我说更何况现在你是这种情况。那么说你想你的母亲,现在会多着急,就是这个我想在这句话里边,使他已经有了一些,可能一些触动,接触的过程中,对我不是很排斥,开始十米的距离,逐渐五六米,最后直到最后,是两三米的距离了,我说我们的记者要用机器,我得把那两台机器拿走,后来他以为是真的了,确实要需要出去采访要用的,这样我又进去把两台机器搬出来了,搬出来之后,感觉两台摄像机全关了,当时因为他我觉得他面对摄像机,他有一种自我表现的那种欲望,只要摄像机一拿走,他自己他也觉得没什么意思了,同时,很多国家都在收看这个节目,影响面非常大,必须要把这个赶紧解决。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谈判,最终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终于崩溃了,自动缴械投降,危机被特警队员成功解决,让世人领略了首都特警的风采。

  【当时在现场的特警队员访谈

  (同期)当时也听到了很多记者,在边上在谈论,说警察真厉害,对我们北京警方这种成功处置,也是一个赞许吧。因为我们总是希望在这种,每一次战斗中是没有硝烟的战斗,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

  【各种设备结合日常案件侦破中的使用

  2005年12月,北京市公安局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宁与幸福,为了实现“平安奥运”的奋斗目标,成立了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这是一支建立在全国特警前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尖刀队伍。

  字幕:共破获各类案件558起,抓获犯罪嫌疑仁81人,人质解救率达100%,平均每人每月破获17起案件,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五次、个人荣立一、二、三等功30人次。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