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百姓故事:穿越硝烟(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1:23 央视《东方时空》
百姓故事:穿越硝烟(三)

穿越硝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空镜

  1947年,24岁的炮兵参谋宋云亮和17岁的农村女孩胡玉华在见过一次面之后,靠着一封封书信,他们确立了恋爱关系。1949年六月,宋云亮突然出现在胡玉华面前。

  【宋云亮照片

  【胡玉华照片

  这是宋云亮和胡玉华分别三年后,第一次见面。

  【胡玉华访谈

  (胡同期)我母亲也大吃一惊,那就是他借机绕了一下,从太原从石家庄那边,他就这么绕了一下,就算回来了一下,这是好像在家就住了,就是两天的样子,这两天对我们来讲,三年是最长的一次。

  【宋云亮照片

  为了见胡玉华这一面,孙云亮从山西太原康复出院后,骑了几天的马绕道来到河北保定,他此次来的目的只有一个——向他爱的女人求婚。

  【胡玉华访谈

  (胡同期)他说我们的关系已经保持了两三年了,是吗?我们就有了,他说我认为我们就有了很深的感情基础了。再一个就说是,两个人就在一起就竭尽商量,能不能考虑我打报告结婚这事。

  【空镜

  结婚,在一个情窦初开的女孩的想象里是幸福的,但在一个求婚男人的嘴里,尤其是只见过两次面就来求婚的男人嘴里,无论如何都让胡玉华感到有些不能太信任。

  【胡玉华访谈

  (胡同期)他就从他那挎包里掏出来一个东西,一个小日记本,他说你看看我这篇日记吧,他又害怕我看不懂他的字,他就说我读给你听吧。

  【日记本

  【胡玉华访谈

  (胡同期)就那么几页,他就读给我听,好像这个日记记的中心,就好像第一个字写的她,女子旁的她,她像藕丝一样牵住了我这颗心,日记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内容,他读给我听了以后,我当时就想,我当时还记得,眼泪就没出来,眼圈就有点热。我就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个心就这么重呢。

  【空镜

  【信画面

  像一年半以前,一封信让胡玉华知道自己爱上了宋云亮一样,这一本日记让胡玉华知道了,自己嫁给宋云亮的日子到了。

  【胡玉华和宋云亮合影

  1949年10月份胡玉华和宋云亮在天津宋云亮所在部队的驻扎地举行了隆重而简单的婚礼。

  【胡玉华访谈

  (胡同期)就说我们结婚以后,我们两个感到非常高兴的,他就感到非常抱歉,他长年累月生活在行军和这个战斗当中,按照青年人来讲,那种感情的建立,都是见面啊谈心啊,还有一个花前月下,是不是啊,他就说你没有这么一个条件,我们两个共同感到我们的爱,真是来之不易,完全是靠着鸿雁传书建立,相识、相知、相爱,完全是书信起的作用。

  【胡玉华和宋云亮合影

  结婚以后,胡玉华和宋云亮依旧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因为胡玉华当时正在上中学补习班,宋云亮觉得结婚要结,学习也要学。

  【胡玉华访谈

  (胡同期)不妨碍你学习,绝对不会妨碍你学习。

  【空镜 火车

  这样,结婚以后,胡玉华回到河北保定继续完成学业,而宋云亮继续随部队去解放中国南方。

  【胡玉华和宋云亮合影

  战事不太紧张的时候,也就是宋云亮和胡玉华可能短暂相见的时候。

  【胡玉华访谈

  (胡同期)回到部队了,就给我写信,让我请假来一个礼拜,我接到信以后,请了假就坐火车来了,那个时候又没电话,完了,我下车自己就回到,就找到部队了,走到那儿了以后,就看见他的警卫员了,警卫员就把我带到他房子去了,这个时候他没在家,因为他又没有个家,休息时间,就串门聊天。这个警卫员就报告,团长在不在,就敬个礼,就说团长,报告团长,胡玉华同志来了,警卫员还没有转身呢,他本来坐着,他就站起来,手舞足蹈啊,就那种,就是手舞足蹈,高兴啊,就像个孩子一样。

  【空镜

  相聚的时光是短暂的,但感情的增长是迅速的。宋云亮对胡玉华的好,让胡玉华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

  【胡玉华访谈

  (胡同期)对我那种无微不至的,那种,我想不到的事情,他都能够事先想到,来给你安排好,我就感到太好了,一个人的感情怎么就那么细腻啊?

  【电影影像资料

  但是不久,幸福又只能化成思念了。1950年10月19日,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此时身为炮兵团长的宋云亮也随部队跨过了鸭绿江。这次,胡玉华体会到了出国作战和在国内作战的不同。

  【胡玉华访谈

  (胡同期)就是这个时候,我才真正觉得做一个军人的妻子真难呀,真难呀。那个牵挂呀,这比解放战争的时候,就又大了一点,就特别懂得牵挂。

  【胡玉华和宋云亮合影

  【信画面

  宋云亮和胡玉华曾经互相承诺过,如果宋云亮不在胡玉华身边,他们两人每半个月至少要通一次信。在宋云亮入朝之前,他从来没有食言过。

  【胡玉华访谈

  (胡同期)我等了三四个月,就没有他的信,我就到了第二个月的时候,我就觉得我彻底失望了,最后我就觉得他的信总不来我就等部队的通知了,在我思想上我就觉得他百分之百的牺牲了。这个时候是,这几个月是最痛苦最痛苦的时候。我曾经半夜起来,跑到操场,在没人的地方,我好像就双腿跪下,冲着月亮,放声哭,放开声哭,就把思念都变成眼泪。

  【空镜 沙漠

  时间转眼之间就到了1951年,宋云亮入朝作战已经五个月了,依然杳无音信。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