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战友”揭竿“倒扁” 扁间接表示绝不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32 中国台湾网

  因家人涉嫌贪腐,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多次被要求辞职。国民党、亲民党所提“罢免”、“弹劾”之声未落,最近,陈水扁的昔日战友、曾任两届民进党主席的施明德,也呼吁陈水扁下台道歉。

  8月12日9时,台北市“228和平纪念公园”,“百万人倒扁运动”记者会在此召开。发起人施明德发表演讲:“连月来的贪渎风暴,使得台湾民主遭重创,道德沦丧。拼经济6
年来已经是一个笑话,台湾老百姓已经无法再承受两年空转了。”施明德说,不管是“倒阁”、弹劾、罢免或是道德劝说,都无法解决僵局,希望借助此次群众运动,迫使陈水扁主动辞职,“打破僵局,结束动乱”。

  65岁的施明德是台湾一个特殊人物,1979年他因“美丽岛事件”被判无期徒刑,1990年才获释出狱,陈水扁、苏贞昌、谢长廷等人当年正是担任施明德等要犯的辩护律师才声名鹊起,进而涉足政坛。不过,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施明德却退出了民进党。

  对民进党有着复杂情感的施明德说,“我过去对抗蒋介石时义无反顾,现在反扁却历经内心交战煎熬。”真正让他下决心“倒扁”的,是陈水扁拿别人发票来报销“国务机要费”之事。8月7日,他致信陈水扁,希望陈水扁勇敢认错、鞠躬下台,但未获响应。8月9日,施明德又以“老战友”的名义发表公开信,召开记者会。施明德含泪表示,只要陈水扁在位一天,弊案永远看不到尽头,台湾就看不到未来,希望陈水扁为了台湾,认错下台。

  施明德一直被认为只有好口碑、没有影响力,但他此次振臂一呼却不能小视。8月12日的记者会上,10多位来自律师界、医界、学界等绿色背景人士到场助阵。其中“台权会”前会长魏千峰曾连续两届支持陈水扁参选“总统”,他痛批陈水扁用不当言论介入“司法”案件,公然“违法”不知检讨,应快快下台。魏千峰还透露,一直支持陈水扁的台湾律师界正酝酿联署“倒扁”,将有不分蓝绿的上千名律师参加。除了这些指标性人物,施明德还凝聚了一批政界、文艺界、公关界精英,准备联手规划、设计一系列活动,用岛内人的话说“各方高手都到了!”

  目前,“百万人倒扁运动”已成立运动总部,开设了网站,接受上网“倒扁”联署,也接受每人100元新台币的倒扁“承诺金”,以作为参加9月9日的“百万人静坐倒扁”费用。几天来,位于台北市信义路的运动总部涌进大量民众的电话,虽然“内政部”认为“承诺金”募集方式“违法”,但运动总部第一天就收到了将近1000万元新台币的捐款。

  与民间的热烈反应相比,岛内政坛显得较为淡静。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对施明德的做法表示感动,但他也表示,对于“倒阁”或“弹劾”等动作,国民党还是要审慎评估,现在还不宜贸然行事。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吕学樟则认为,陈水扁毫无政治道德可言,施明德发表公开信,呼吁陈水扁自动下台,形同缘木求鱼。泛绿阵营的“台联党”秘书长罗志明称,面对施明德的呼吁,陈水扁已非“权力下放”或道歉可解决,应要有更积极的作为。民进党的反应则显得“冠冕堂皇”。他们除感谢施明德对民进党的关心外,表示“民进党绝对会大刀阔斧改革”,“对年底选举也充满信心”。

  陈水扁的回应是什么呢?记者会当天,陈水扁称:“‘总统’做得不好,时间总会到,会换人换党”,间接表示绝不下台。与此同时,他高度赞扬了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对台湾所作的贡献”,并且再次抛出“制新宪”、“正名”、加入联合国等议题。外界评价,陈水扁又在企图用“国家认同牌”抵挡“倒扁”声浪。 (本报记者孙立极)

  《人民日报》 (2006-08-16 第10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