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与宝霞专题 > 正文

福建福鼎沿海20公里之内房屋无一幸免于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建福鼎8月16日电 (记者梅永存、许雪毅) 8月10日登陆的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给福建省福鼎市沿海造成毁灭性打击,灾情罕见。几天来,记者在宁德市下辖的福鼎市重灾区采访,仍随处可见狂暴“桑美”留下的狼藉景象。

  一座又一座青山好像被碾压过似的,屋顶被掀翻、围墙被冲垮;灰暗的海面上漂浮着残破的渔排网箱,搜寻亲人的渔船穿行其中;这次最严重的沙埕港旁的安龙湾边,搭盖着
一间黑色棚屋,里面横放着好几具死难者遗体,“实在太惨了!”南镇村村民林月田面对记者不住地悲泣。

  “以往海上风力达到12级,渔船就要到进港避风,这次重灾区沙埕港避风港内风力达到了15级!死伤的大多是进港避风渔船上的船员。”宁德市委书记朱之文说。

  福鼎市委提供的最新材料说,“桑美”登陆时,福鼎市沿海风力17级,风速每秒70.8米,全市普降暴雨,17个乡镇普遍受灾,受灾人口43.5万,转移15万人口。福鼎市对外公布的遇难人员最新数据是:截至15日22时,全市受台风“桑美”影响遇难人数上升到202人,其中打捞上岸的海上遇难人员175人,陆上遇难人员27人。

  据介绍,此次台风海难是福鼎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最大灾难。台风登临瞬间,全市7万多口渔排网箱全部被毁;福鼎沿海20公里之内没有一间房屋幸免于难,倒房8万多间,福鼎2600多艘渔船沉没了600多艘。

  据沙埕镇镇长廖天生介绍,在台风“桑美”来临之前,共有1万多艘在近海作业的外地渔船和本地渔船在沙埕港避风。然而很多渔民在台风来临之前没有上岸,仍留在进港避风的渔船上。沙埕港是一个避风良港,只要台风不超过12级,渔船基本上都没有什么问题,这里的许多渔民都习惯守在船上开机避风。“‘桑美’在福鼎登陆时沿海风力达到17级,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结果造成数以千计的渔船沉没和毁坏,许多人因此死亡或失踪。”廖天生说。

  宁德市委常委、福鼎市委书记唐颐对记者说,缺乏打捞设备,造成目前仍无法弄清确切的沉船数量和死亡人数。要弄清这些数据,需将沉船和遇难者遗体打捞上岸,增援打捞设备十分必要。

  福鼎市目前已展开全面搜救工作。市长郑其桂说:“13日晚,宁德市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步泉任组长的打捞搜救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打捞搜救工作。”

  据郑其桂介绍,海上打捞组主要负责海上遇难人员遗体和沉船的打捞;海上搜救组主要负责海上失踪人员的搜救;善后处理组主要负责将遇难人员的遗体运送到殡仪馆,进行确认后火化;对外工作组主要负责组织物资供应和外省遇难家属的接待。

  郑其桂表示,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是海上打捞力量不足,经费紧张,虽然从宁波、福州、交通部打捞局等调集了3支打捞队伍,但他们还在路上。

  “不管面临多大困难,一定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力抢修受损设施,迅速恢复灾后生产,严防灾后重灾,将灾后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宁德市委书记朱之文坚定地说。(完)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与宝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