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綦江县城15万居民饮用水告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2:23 重庆晨报
重庆綦江县城15万居民饮用水告急(图)

昨日,綦江,工人在通慧河用沙袋临时修筑了两个拦河坝。本报记者罗伟 实习生郑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宋岩 实习生高靖)綦江县城居民的饮用水源即将断流,15万人面临饮水困难!昨日记者奔赴綦江县采访,目前綦江县所有企业、工地用水已经全部叫停,如果再持续干旱7天时间,綦江县将面临无水可供的局面。

  这是我市第一个因为干旱城区居民供水告急的区县。

  水源断流居民用水告急

  供给綦江县城15万居民用水的是当地一条名叫通惠河的河流。綦江县水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綦江县从7月11日以来,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伏旱。由于持续高温天气,通惠河水位开始急剧下降,即将断流。

  负责綦江县城供水的渝綦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李宗林告诉记者,进入8月以来,通惠河水流量锐减,特别是8月9日以后,水量严重不足,导致古城南区许多高层供水开始出现水压不足,干旱已经严重危及到县城15万居民的生活饮水需要。

    水库调水还能用上一周

  昨日上午,记者到綦江县的通惠河看到,整个通惠河水深不到1米,大块的河床裸露在外面。在水厂的取水点,取水的水头已经有一半露在了烈日下。

  在距离水厂1公里处的下游,5名工人正在紧急修筑拦河坝拦水,以免水量流失。綦江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15万居民的饮用水全是从三个水库放出来的。这3个水库是三岔口水库、青杠榜水库和土地河水库。

  但目前这几个水库的可用水库容量不到60万方,綦江县城目前居民每天用水在2万吨左右,而每10万方水库水流到取水点只剩下2万方。

  这意味着这3个水库的水,顶多还能保证綦江县城居民用一周时间。

  企业工地用水一律停止

  渝綦自来水公司负责人称,为了让水库放下来的水不流失,水厂紧急在取水点下游分别修建了两个堤坝拦水。而綦江县为了保证居民用水,已经下发通知,在非常时期所有企业、工地生产用水一律停止,全力保证居民用水。

  昨日,渝綦自来水公司已经紧急制订了保证居民15天用水的供水方案,在继续不下雨水源进一步紧张时,3个水库放完水后,从8月20日到29日对綦江县城的古城南区实行分片区定时供水,确保城区居民生活用水。而水主要来自于另外的水库———马踏塘水库。

  另外,綦江县政府也做好了准备,在紧急时刻,立即把可调集的货车改装成送水车,以保证县城15万居民的供水。

  县长:停水先停县政府

  昨日上午11点,綦江县县长李光金到水厂组织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上,李光金称,如果要停水,先停水厂和县政府,最后才能停老百姓!

  李光金表示,目前保证县城15万居民的生活用水是县政府的头等大事,是县政府的政治责任。

  兄弟俩抗旱救灾受伤住同一

医院

  为了修筑拦河坝,渝綦自来水公司司机胡朝平摔断了右腿。

  昨日下午,记者在綦江县中医院见到了胡朝平:他躺在病床上,右腿从脚到膝盖处肿得像馒头一样。13日凌晨2点,渝綦自来水公司组织人员在通惠河上填筑沙袋修建拦河坝,作为值班驾驶员的胡朝平本来没有这项工作任务,但见人手少,便主动请缨加入。由于天黑路窄,路边又长满了杂草,他不幸摔倒。

  现场施工人员将其送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有两处严重受伤,一是右腿膝盖下5厘米处为粉碎性骨折,另外一处是小腿骨折断。

  15日下午,在綦江县武装部工作的哥哥胡朝明正在护理胡朝平时,接到灭火命令。胡朝明在该县横山镇灭火时,被大火围困烧伤,烧伤面积近10%%,被送往綦江县中医院治疗。

  记者在綦江县中医院烧伤科看到,50岁的胡朝明右手部、右腿部、面部、左手颈部被烫伤、燎伤的痕迹清晰可见。身上多处缠着绷带,脸上涂满烫伤药。

  “现在两兄弟都因为住在一个医院,我们倒好看护了。”胡朝明的妻子打趣的说。

  据介绍,12日胡朝明还参加了与綦江交界的巴南区接龙镇青山垮弯梁子的灭火行动。 (本报记者宋岩 实习生高靖 通讯员袁媛 程昭国 刘安宁)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