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受灾村村民40多天没洗过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5:04 新京报

  -灾情

  全国1388万人遭受旱灾

  西南地区东部大范围的高温少雨天气仍在持续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姚润丰)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显示,截至8月14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01亿亩,其中重旱4052万亩、干枯997万亩,有1388万人、152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入夏以来,长江上中游地区的四川、重庆以及西北地区的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旱情迅速发展,尤以重庆大部、四川东北部地区旱情最为严重。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分析了当前全国旱情的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受旱范围广。二是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十分突出。三是部分地区发生极端干旱。目前西南地区东部大范围的高温少雨天气仍在持续,重庆、四川两省市作物受旱面积3716万亩,有917万人、985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

  -呼吁

  四川红十字会发出紧急募捐呼吁

  该省因旱损失83亿元,急需救援物资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发生了近60年以来最强的伏旱灾害。截至16日中午,全省受灾的地区已经扩大到132个县市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3亿元。昨日,四川省红十字会特公布受灾情况,并发出紧急呼吁,恳请各界为救助受灾人民伸出援手。

  物资捐赠主要接受灾民急需食品、药品、饮用矿泉水、

纯净水和批量的防暑降温物资。

  捐款地址:成都市文庙西街80号四川省红十字会赈济部开户行:工行成都滨江支行户名:四川省红十字会账号:4402204009024905774电话:028-86153300 86129245(传真)

  现场

  受灾村村民40多天没洗过澡

  渝北受旱灾最严重村庄,绝收土地达1500亩

  本报讯 前日下午5时许,重庆部分超市将500箱矿泉水送到了渝北区古路镇受灾最严重的希望村。这车及时水给村民们解了燃眉之急。

  40多天来没有洗过澡

  喝足水的张老汉说,在约40几天的干旱天里,村里面水井里的水所剩无几,每天只能舀出很有限的几桶浑浊的水。为了让村里老年人和孩子们能喝到水,村里年轻的壮汉们将这口出水的水井让给村里的老年人,自己则挑着水桶走1个多小时的路程到邻村去挑水。

  为节约用水,村民们洗澡都只能打湿帕子抹下干汗。“在这40多天里,村里的大人几乎没有人洗过澡。”村民蔡邦树说,“因为没有水喂猪,村里面很多人把猪卖了。”

  粮食作物已经绝收

  据古路镇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雷明亮介绍:旱灾持续四十多天,致使全镇人民群众人畜饮水极为困难。

  据了解,古路镇现辖7个村,总人口15600人,但受灾人口就直接达14313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36万。

  热别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希望村、草坪村大面积受灾,绝收面积已达1500亩。

  随后记者在希望村看到:田土因为无水而干裂严重,大面积的水稻都已经枯死,许多农田里稻谷甚至颗粒无收,一块蕃茄地里只有几个焉黄的小蕃茄还吊在枝头,一田姓村民指着枯死的一片红苕地,无奈地说:“家里的粮食作物基本上已经绝收了。”

  -应对

  1米长冰砖为普通公交车降温

  本报讯 昨日起,重庆市将大块大块的冰砖放到每一辆没有空调的普通公交车上,为驾乘人员降火气。该市公交集团人士称,此举将一直延续到连晴高温结束后。

  昨下午2时许,记者在江北红旗河沟公交换乘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给普通公交车加冰。长约1米、行李箱大小的大冰砖被装进绿色编织袋,放到司机座位旁的发动机上。

  另一些冰砖,则被敲成小块,装进几个蓝色塑料桶里,搁在乘客座位旁。

  市公交集团人士称,每辆车每天将分到4块冰砖,上、下午各用2块。预计每块冰砖能维持1.5至2小时。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2时,工作人员开始陆续为车辆装冰。

  綦江县紧急关闭非居民用水

  本报讯发生在乡镇的水荒漫延到了县城。昨天,綦江县水厂取水口通惠河河床几乎整个露出了水面,綦城近15万居民的生活饮用水受到威胁。

  綦江县政府紧急强行关闭非居民用水,以保证居民生活用水。据了解,目前,綦江县城已经关闭城区建筑施工、环卫用水和洗浴、洗车场所用水,并要求:若仍无法保证居民用水,再关闭所有大型餐饮业用水。

  重庆上千炮弹上天要雨

  本报讯昨日凌晨开始,重庆市人工增雨作业继续实施,东部及南部所有区域全部有雨降落,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也在人工雨的滋润下较前日回落了8℃以上,直接让全市出现了冷热两重天的极端温差局面。

  来自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最新消息显示,大范围的作业通知已经下发,未来三日,我市仍将继续实施人工作业,向天要雨来降温。但降的都是小雨,伏旱灾情仍难缓解。

  《重庆商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天府早报》、《成都晚报》供稿《重庆商报》、《重庆晨报》、《重庆时报》供图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