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宾展示金箔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8:44 新浪嘉宾访谈

  网友:我觉得宣传方面应该加大力度,不能只由研究所方面来负责宣传的工作,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特长是研究,而不是宣传。

  主持人马骧:我觉得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宣传应该是曹部长工作的一部分,也是贺总的特长,在宣传策划方面,不知道贺总有没有为云锦宣传策划动过脑筋?

  贺超兵:现在还没有,如果我们部长以后还要求的话,我们就会进行。

  曹劲松:现在本身就是一个宣传,因为网络宣传效果非常好、覆盖范围非常好、包括很多网友提问。所以,贺总就从今天开始,把我们户外广告拿回来,作几个大的云锦户外广告。

  王宝林:我们是受政府委托,在作这件事情,我们一直在政府关心之下工作,包括这次文化局的同志也在一起工作。

  曹劲松:是市政府搭建一个班子,各方面都在集中力量在为云锦申遗工作。

  主持人马骧:我们刚才说到了,南京是一个文化大市,我们要把它发展成文化强市,除了云锦之外,还有其他很多的宝贝。我们的客人也带来了一些其他的东西,请曹部长介绍一下。

  曹劲松:除了云锦以外,这是一个金箔产品,这个也是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这个具有悠久的历史。金箔是一个观赏性的,也包括寺庙里面佛像塑造,实用性相对来说差一些,现在也有一些金箔画、金箔印刷品,也是一种观赏,本身来讲让人们生活当中用起来还是不太容易。

  还有一个是金陵刻经,用手工木雕版印刷的一本书。此外还有一个不太好展示,就是秦淮灯会,这个属于民俗的文化遗产,这是国家首批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南京来说,资源非常的丰厚,作为市里来进,我们已经排出56个准备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南京的吆喝也是一种,应该说南京传承下来、积淀下来的都非常的好,我们现在需要研究的工作就是怎么把它传承下来。

  主持人马骧:我今年去过两三次南京,对步行街、夫子庙都印象很深。我作为一个出差者不太容易见全,可能通过网络可以把它展示给大家,让大家知道文化意义在哪里,知道它的宝贵地方。您认为怎么把传统的宣传方式和传播方式和网上的传播结合起来,比如对于这些文化的产业或者是文化的传承作一个很好的推广,应该怎么做?

  贺超兵:今天我们来参加直播,就是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再通过网络传播。特别是网络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快,网络的观众越来越多,传播力非常强,我们想通过这个方式传播给大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另外,网络也需要到户外去作自己的宣传,现在新浪已经在外面作了很多的广告来宣传新浪,新浪对大家来讲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品牌。我刚一来曹部长就讲了,新浪的大眼睛就很漂亮,也是在户外做到家喻户晓,大家都知道新浪,这是一个相互的促进。其他媒体形式对你宣传越多,我们网络传播力越强,网络传播力越强对于我们其他发展也很有作用。

  主持人马骧:我们是想推广品牌,使品牌越打越响。云锦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也要使用户外和网络的传播媒体。

  曹劲松:户外和网络都是一个传播模式,户外是在场的传播方式,网络是在线的,只要在线就可以接受传播,在场和在线是两种不同的方式,但是有一个结合点,在线是虚拟的方式,户外也开始有了显示屏,也有了一个接入的互联网的触摸屏,就像我们街头的信息亭一样,可以在一个大的户外角落作成一部分来实现这种结合。我觉得最终的方式是一种不同的传播方式的一种结合,当然这种结合还和活动结合在一起。就像您刚才说的,这个本身没有具体的物质形态,那么要有人去表演、要有人去再现民俗的方式,通过我们广告、网络实现传承,这就形成一个户外、网络、活动的结合点。

  主持人马骧:还有一个最关键的问题,谁来掏这笔费用?

  曹劲松:这笔费用应该有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法,因为市政府为了传承这部分文化是一部分,市场化运作也很重要,我们还要引导市民去体验和消费,把这三者结合在一起,我觉得这个费用就可以解决了。

  王宝林:作为文化载体也应该作为宣传,像传统东西不展示出来,你就没有办法进行。我们去年在市政府、在省市国家旅游局也联合作了一些工作。

  主持人马骧:如果有一天我坐在这里主持节目,我的衣服上会有一块云锦的图案或者一块云锦的织品绣在衣服上,大家都特别的羡慕,大家都希望自己衣服上有这么一块,也是对中国云锦保护和传承的一件好事。

  王宝林:这个为时不远了,现在有花没有花都在用手工生产,这样成本很高,我们希望通过运用现在的电脑设备、现在的机器,要和现代的技术结合,没有花的地方用机器生产,有花通过人工,通过不同的花色、不同的底纹、不同的底色来拉开档次,各个年龄层次都可以穿,在年轻人的结婚礼服上作为一种时尚。

  贺超兵: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政府支持是有必要的,企业要加强市场化运作,不断的创新,我觉得可以找到更好的发展文化产业。我刚才谈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有区别的,文化事业完全由政府做的,文化产业要靠企业自己推动,这样发展可能更快一些、传播更好一些。比如讲作宣传,我想企业自身有义务去努力推广。像这次南京名城会,订立了几条方针我很支持,政府的定位就很准,所以这次运作的话,我想可能比过去做得更进一步,就是挣钱没有花很多的钱,但是对南京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有一个很好的促进,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企业也是同样的道理。

  曹劲松:应该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主持人马骧:今天三位南京贵客跟我们沟通这么多信息的交流,这本身就是对我们祖国的宝贵文化的传承推广。开始就介绍了,南京9月份有一个文交会,有很多内容在文交会上展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做太多介绍了。如果您对南京感兴趣、您对文化传承感兴趣、您对文交会感兴趣,您一定会在文交会,或者在前往南京、了解南京的过程当中获得更多的乐趣和知识。希望大家支持我们国家优秀文化的传承。再次谢谢三位做客新浪。各位朋友下期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