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司法专家称奥迪司机精神鉴定过程无私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5:16 国际在线
上海司法专家称奥迪司机精神鉴定过程无私情

资料图片:2006年5月24日下午,上海交警将肇事车辆拖离事故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司法专家称奥迪司机精神鉴定过程无私情

资料图片:2006年5月24日下午,一名受伤的交警在上海长征医院接受治疗


上海司法专家称奥迪司机精神鉴定过程无私情

资料图片:2006年5月24日下午,上海一名交警在事故现场处理被撞车辆


  资料视频:上海肇事司机连撞4名交警逃逸

  资料视频:上海连撞4交警肇事司机落网

  昨天(17日)上午8时,当早报报道的《司法鉴定称上海奥迪车连撞9人缘于司机幻觉》一文被挂上新浪网后,部分网友对“司机案发时处于‘妄想阵发’”这一司法鉴定提出了
疑问。为此,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再次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

  昨天下午5点半,华东政法学院司法鉴定中心主任闵银龙在该中心办公室接受了早报记者的采访,并向记者出示了这份6月10日作出的超过5000字的华政法医鉴字[2006]精第086号鉴定书。

  “一下午我们接了好多读者的电话,有的没等我们开口,骂完一通就把电话挂了。”闵银龙说,“其中肯定有猫腻”、“这家伙准有什么背景”、“你们这样鉴定不怕砸了自己牌子吗”?扑面而来的揣测和指责令他不解。

  1关于司法鉴定 未受其他因素干扰

  “这个案子的鉴定是受黄浦公安分局的委托,对李伟的精神状态鉴定和刑事责任能力进行评定,我们从未接到所谓的‘特别指示’、‘打招呼’,也没有受到任何压力,而被鉴定人的身份背景也没有什么特别。”闵银龙表示。记者看到,鉴定书显示,33岁的被鉴定人李伟是哈尔滨人,初中文化程度,上海某房产公司职员。

  闵银龙向记者介绍,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包括五大部分:由委托机构陈述事件概况;家属等提供被鉴定人病史摘要;检验,由鉴定人与被鉴定人交流,根据应答情况判断其反应能力,调查被鉴定人的亲友、邻居、同事等,了解其人际关系、生活工作情况等;根据客观指标综合分析说明检验的结果;最后作出鉴定结论。

  “如对我们的鉴定结论有异议,完全可以向市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申请复核。”闵银龙说,就这个案子,市公安局法制办还专程到中心向两位司法鉴定专家了解了情况。

  “这么重大的案件,不是开玩笑的。”昨天下午,在安徽出差的该案鉴定人主任医师钱玉林在电话里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鉴定过程绝无其他因素的干扰,我们绝没有带任何私情。”

  钱玉林说,一般司法鉴定书有两三页,1000字左右,而这个案子的鉴定书长达6页超过5000字,最终的鉴定结论也被委托机关黄浦公安分局认可。

  2 关于司机身份 确为专职驾驶员

  昨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李伟今年33岁,哈尔滨人,初中文化。至2005年,他一直在哈尔滨工作,没有服过兵役。今年来到上海后,一直在上海市鑫天圆

房地产公司,任职于老板专职驾驶员。

  在李伟提供的身份证上显示,他在哈尔滨的家庭住址是哈尔滨市道里区安阳北七道街6号,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再次联系了哈尔滨市公安局康安派出所,对方表示该地址早在2003年就已经动迁,目前此地已经建起了名为“海富康城”的商品房,原来的住户正在回迁过程中,但无法直接联系到李伟的家人。

  鉴定依据:肇事司机幻觉被追杀并拨打110报警

  “

奥迪车连撞9人”一案鉴定人主任医师钱玉林表示,李伟的鉴定是由他和副主任医师秦士勇共同完成的。66岁的钱玉林有着二十多年的精神病司法鉴定实践经验,70岁的秦士勇从事该项鉴定也有十几年。

  “他是非常典型的重型精神病人。”钱玉林向记者回忆了与李伟交流中大量不可思议、动机含糊甚至逻辑矛盾的片段。

  不断搜查女友头发、指甲

  鉴定报告第四部分分析说明中介绍,李伟来沪后为某单位老板的专职司机。案发前一周,李无端怀疑其女友吸毒,不断搜查女友头发、指甲等处,并到女友坐过的汽车及居住地翻箱倒柜搜查毒品,莫名怀疑地砖缝间藏有毒品,还因为女友的行走姿势、面部表情、用厕时间等日常细节无理推断她在吸毒,并坚信不移。

  幻觉女友派人追杀自己

  分析说明称,案发当天,李伟打女友手机及其居住地电话均未拨通,他便开始紧张,怀疑女友知道他发现自己在吸毒,而向公安机关报案,对自己不利。然后,李伟就开始觉得驾驶途中,后面有许多

摩托车、轿车跟踪,要追杀他,因此高度紧张恐惧,认为是女友指派他人对其跟踪追杀,个人生命受到极大威胁。

  不敢饮用矿泉水

  鉴定书还摘录了黄浦公安分局6月2日的工作情况:“……审讯过程中,李伟提出要喝水,民警随即用一次性杯子为其取纯水一杯,但他表示水里有沉淀物,不能饮用。民警即为其换第二杯,但他仍认为杯子里有东西,不愿喝。为此,民警为其买来两瓶矿泉水,他未打开瓶盖前,对着灯光仔细查看,同时用力捏矿泉水瓶子,查看有无渗漏,且迟迟不愿意饮用矿泉水。”

  被“追杀”时曾拨110

  而鉴定过程中,有一个细节被钱玉林认为是最关键的:李伟曾说自己当时边逃边打110报警,前后有三次,他声称自己被他人追杀,非常害怕,要求多派些警察来保护他,而公安110的出警记录与他的描述的确是吻合的。

  新闻背景

  何为“妄想阵发”

  同济大学医学院临床一系精神医学和医学心理学主任朱荣申教授昨日给出了“妄想阵发”的概念:这是一种在病理基础上产生的歪曲的信念,病态的推理和判断。这些信念及推理判断虽不符合患者所受的教育程度,但病人对此坚信不疑,无法说服也不能以亲身体验和经历加以纠正。

  “阵发”即是选择性发作,而处在妄想核心之外的时间患者则完全正常。因此,该病属于患者在正常情况时很难被发现的隐匿极深的精神类疾病。

  朱教授曾经也接待过此类的病人,他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这类人很容易产生幻听、幻视。甚至有些人认为自己被卫星定位系统跟踪,妄想内容一般都与个人经历、社会和文化背景有关。李祎/陈超群

  患有精神疾病将被注销驾照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凡是患有精神病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疾病的人都不能考领驾照,而正常人考领有驾照后,发生精神方面的疾病,其驾照也将被注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不得驾驶机动车。而正常人患上精神病后,首先驾驶员及其家属应及时地跟交管部门进行联系,“这也是对他自身和他人安全的保障”,而交通管理部门也会及时注销其驾照,防止影响交通安全。民警在执勤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也会对驾驶员进行盘查,确保司机安全行车。

  此外,根据公安部有关规定,机动车驾驶员需到驾驶证管辖地交管部门接受定期审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机动车驾驶证实施定期审验的内容是:机动车驾驶员的身体条件和交通违法累积积分情况。(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杨洁 贺同 张凌 顾文剑 程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