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6: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田文生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抗旱的重要性,在这次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中得到了充分验证。

  1997年,重庆市荣昌县出现中度干旱,造成县城5万余人饮水困难。尽管三次从临近
的大足县玉滩水库调水,县城实行分区域、分时段供水,但仍未能解决供水紧张的局面。当时,已做好了用火车到长江运水的准备,幸好一场及时雨,解决了燃眉之急。

  今年,该县持续高温连晴40多天,出现特大干旱,比1997年的情形严重得多。但由于建成了高升桥水库,解决了县城10万居民生活、公用及工业供水,县城生活用水完全保持正常。即使不下雨,该水库也还能向县城供水200天以上。

  在万州新乡镇龙泉村,有800亩水田。没有水利设施以前,从未满栽满插,通过去冬今春的农田水利建设,在今年罕见的旱灾面前,保证了农田灌溉,反而在大灾之年,获得大丰收。

  如果重庆能有更多类似的水利设施,今年特大旱灾所造成的损失会小得多。

  “我市十年九旱,并呈逐年加重的趋势,要真正提高抗御干旱的能力,必须治本。”重庆市水利局局长朱宪生说,“痛定思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

  他说,必须加快已决定开工的开县鲤鱼塘、“泽渝”二期、两大长江提水、城市后备水源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确保在“

十一五”期间解决400万农村人口、300个重点集镇和10个以上县城的饮水安全;必须进一步把农村人饮工程、小型水利设施与烟田水利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建成旱涝保收烟田100万亩。

  在更深层面上,为推动水利基础设施的更大发展,需要继续深化小型水利工程、集镇供水工程以产权、经营权为核心的水利工程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用准市场的手段,调动受益群众和投资者、经营者的积极性,兴建、改造、整治、管理、经营小型水利工程,农村人饮工程和大、中型水利工程的灌溉系统。

  本报重庆8月17日电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