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题 > 正文

网坛“超女”的真实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01 环球人物

  本刊特约记者 朱 洁

  今年,连续获得两个世界网球顶级赛事的双打冠军之后,郑洁和晏紫的名字传遍了世界网坛。法新社在第一时间发表评论说,中国的网球迷们终于可以在今天为自己国家的胜利而欢呼了。路透社也发表评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已经展示出网球项目的巨大进步。

  这些天,想采访郑洁和晏紫并不容易,即便是经过国家网球队领导的破例允许,记者也只能在她们训练间隙进行采访。这个过程有点儿像玩拼图游戏:在一天的时间里,一点点拼出对“郑晏组合”的印象。

  7月21日的北京烈日当头。记者如约到达北京南三环光彩体育中心网球场,女网的队员和教练们正在开会。而会议内容竟是——为了应对下周的媒体接待日,现任中国网球协会新闻发言人的谢弥青,在给姑娘们介绍“应对媒体采访的通常招数及策略”。这位经验老道的发言人告诉队员:“媒体提问时通常会采用的手段无非三点

  :一煽情;二报料;三挖坑。”

  会后队员们的训练正式开始。在教练陈莉和陪练的配合下,晏紫、郑洁先是做多球和单球训练,然后是练习步伐跑动。因为都是四川人,她们之间交流起来全都讲方言,感觉很亲切。室外的天气格外闷热,她们完全暴晒在日光下,每个人都大汗淋漓。

  看着眼前这对被称为中国网坛“超女”的姐妹,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她们这样一路走来,历经了许多曲折和坎坷。

  矮郑洁和瘦晏紫

  郑洁出生于1983年7月,第一次接触网球是在6岁。此前,她学过画画、游泳、弹琴,“但是在这些方面好像都没有天赋,后来表姐在学网球,爸爸妈妈就让我去试试,没想到一去就喜欢上了。”

  在郑洁到四川少年体校的第三个月,晏紫也来了。出生于1984年11月的晏紫当时还不到5岁。说到小时候对晏紫的印象,郑洁说:“我最担心的就是她到底还来不来打球。她小时候总是受伤,手腕、脚腕、肩都受过伤,她皮肤对中药过敏,所有外敷的药膏都不能用,只能针灸、理疗。那时候条件又没有现在好,她经常一受伤就不来了。最长的一次,休息了两年。”提起晏紫小时候的事,郑洁就像在说自己。

  1

  997年,两人一起进入四川网球队,但是郑洁身高条件不好,而晏紫身材单薄且爱受伤,她们的前途并不被人看好。矮个子的郑洁被队友称为

动画片《猫和老鼠》中的小老鼠“杰瑞”,而瘦瘦的晏紫被大家笑称为“难民”。

  当时两人印象最深的是“练胆量”训练:就是教练在网球场上划定一块很小的区域,年纪小的队员全部站在这个区域中,躲避老队员迎面发过来的高压球和凌空抽球。“教练放的长凳几乎就在我们身后,我们不能退到长凳以外。那些球就那样飞过来,我们就来回躲。”几乎每一次胆量训练,郑洁都会站在那里哭,“因为年龄小,跑不快,根本躲不过去,只能看着球迎面飞过来砸在身上。”同样的问题,晏紫却总是能很轻易地对付过去,“我从来都不怕,因为我特别瘦。球根本不可能打到我”。但队友们都说,她们很要强,不管怎么哭,都会坚持打球,所以很多时候都是“边哭边打”。

  不但训练受苦,郑洁和晏紫还因为在队里年纪最小,成为被欺负的对象。“大孩子不让别人跟我们讲话,晚上把我们关在宿舍外,不让进门睡觉”

  。但这些委屈,晏紫从不跟爸爸妈妈说。在晏紫爸爸的记忆中,女儿唯一的抱怨,是跟打球有关。“那是晏紫十一二岁的时候,可能是练得太累了,她回来以后就跟我们抱怨,为什么要让她练网球。”可当父亲反复问她,是不是真的想放弃,“她还是决定坚持下来。”

  不是教练的“培养对象”

  对于1.63米的郑洁来说,“先天不足”的身高给她的网球生涯带来了很多困扰。“太多次了,从小就说我个子矮,打网球没前途。”

  因为身高,在四川省队的选拔中,郑洁落选了。最后,是她的教练蔡洪玲为她争取了到了入省队的机会。因为身高,在国家青年队的时候,郑洁一共只出过一次国,得到的锻炼机会最少。因为身高,2001年进入国家队后,郑洁受关注的程度也比不上晏紫。

  为此,郑洁被折磨了很多年,无数次考虑过“如果打不出成绩,学业也荒废了,以后该怎么办”的问题,于是想过放弃。但每一次都是父母和教练把她拉了回来。至今,郑洁还珍藏着一张张德培的照片,那是教练蔡洪玲送给她的。张德培是著名的美国亚裔网球选手,个子不高,水平却是一流。“他们一直拿张德培的故事鼓励我。”当时的教练王良佐曾经对郑洁说过这样的话:“你永远不可能成为培养对象,只可能成为使用对象。”言下之意,就是郑洁只有靠自己努力打出成绩来,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

  性格倔强的郑洁意识到,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埋头苦练。她告诉自己:“走到这一步了,没法回头,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2000年,17岁的郑洁拿到了全国青少年巡回赛两站分站赛单打冠军,她终于有了自信

  :“靠努力和勤奋,还是有希望的。”

  比较而言,晏紫没有受到太多困扰。她从12岁起,身高就超过了郑洁,最终突破1.70米。而她皮肤过敏不能敷中药的麻烦,也随着医疗手段的不断更新而解决了。

  相识10年后才合作

  郑洁和晏紫从六七岁就认识。除了在1999年,15岁的晏紫去美国尼克网球学校训练的半年,郑洁在北京朝阳俱乐部打球之外,两个人从来没有长时间分开过。但是10年间,两人也仅仅是关系要好的队友,在球场上,她们并未真正合作过。直到2000年,16岁的晏紫和17岁的郑洁才开始固定配对打双打。“第一次合作就很默契,磨合期很短。”郑洁说,晏紫在一旁点头。

  长时间的相处,使两人情同姐妹,对彼此的脾气都很熟悉。“在场下,可能会用眼神交流,在场上,还是会用语言沟通。”为打球而起的争执,也因此多得数不胜数。“因为太熟了,说话的时候不注意,可能不会那么礼貌。有时候刚打完球回来,就吵架。”郑洁说。但是,两人的争吵却从来不过夜。“最多睡一觉,早上起来就好了。而且,感情越吵越深。”郑洁说。

  据说两人有一个关于“深色丝袜”的故事。大意是,郑洁有一次逛街,突然一个人对她说:“小姐,你的深色丝袜真好看。”郑洁笑着告诉他:“我没穿丝袜,我皮肤就是这个颜色。”晏紫说:“有一次在

出租车上,司机说:‘哎呀,你的皮肤晒得真好看,你怎么晒的啊?’我说我打球,天天晒太阳,就晒成这样了。他说:‘那我也天天晒太阳,怎么就晒不成你这个颜色呢?’”郑洁听了,在一旁摇头笑道:

  “我们早就晒透了。”看得出,两人对自己的肤色都很得意。“觉得黑?不会啊,多流行。好多人想晒还晒不成呢。”晏紫骄傲地说。

  训练之余,两人最美妙的事莫过于“美美地睡上一觉,然后去逛街,吃好吃的”。除此之外,晏紫还喜欢画画和上网,以及在她的博客里辛勤耕耘。至于郑洁,她似乎对上网没有太大兴趣。记者问:“是因为要忙着恋爱吧?”郑洁笑而不答。这时,晏紫嘟囔了一句:

  “一看我就是个闲人。”记者赶紧说:“没关系,你还小呢。”“我就比她小1岁”,晏紫解释道。这下,一直不说话的郑洁终于忍不住哈哈大笑,她戏谑着妹妹:“哟,怎么?着急啦?”

  优势就是肯下功夫

  在中国,网球一直是冷门运动项目,运动员的水平也一直不高。“以前根本没有在国际上比赛的概念,觉得能打到全国冠军已经很好了。”在郑洁和晏紫的记忆里,第一次出国比赛是在2002年,两人去英国参加ITF(国际网球联合会)最低级别的比赛。一上场,两人都有些发蒙。“哇!她们打得太好了,根本没可能赢。”而这些选手,不过是世界排名两三百位的选手。郑洁很清楚地记得,当时队友李娜的排名是120,刘南楠是200多名。她们很感慨

  :“天啊,这要打到什么时候才能出头啊。”

  然而,凭着一股韧劲儿和不服输的性格,郑洁晏紫拼命苦练,她们告诉自己:“我们没有别的优势,只能在技术上下功夫。”终于,4年之后的今天,两人拿到了两项大满贯比赛的冠军,郑洁的个人排名则升至30多名。

  2003年是郑洁网球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年。那一年,她注册成为WTA(女子网球协会)会员,全力投入职业网坛的巡回征战中。“一年365天,我将近300多天都是在国外度过的,第一次打进WTA前100名。”2004年,郑洁参加法网(法国网球公开赛)前的世界排名已经提高到58位,随后,她第一次参加法网,跻身16强。之后,她和晏紫搭档,进入了澳网(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和温网(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双打的前8强。

  如果说澳网比赛的结果是一个意外的惊喜,那么温网的双打冠军则是两个人一路拼下来的。“因为澳网夺冠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但是温网冠军是在澳网夺冠的压力下得到的,那是一种紧张和压力不断堆积,直到最后才被释放的过程,所以更加开心。”

  成绩好了,自然备受关注。走在街上,郑洁和晏紫也会碰到认出她们的人。“不过她们从来都是站在一旁悄悄议论,‘这个是不是那个谁?’”如果真的有人上来求证,两人还会矢口否认。“有时候在饭馆里陪爸爸妈妈吃饭,人家上前问我是不是郑洁,我都说不是,因为不喜欢被打扰。”

  采访接近尾声,郑洁和晏紫的教练陈莉走了过来,她告诉记者:“网球运动的特殊性在于它职业化程度相当高。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每年的四大网球公开赛(

  即四大满贯赛事)是最重要的赛事,因为奖金高,积分高。所以国外选手多是单枪匹马,征战单人赛。而双人赛则更具有玩票性质,一场比赛中,搭档的两人来自不同国家是常有的现象,像郑洁和晏紫这样固定双打搭档的情况很少。实践证明,中国网球队‘以女子双打为突破口,提高单打水平’的整体规划还是很有成效的。”

  的确,对于23岁的郑洁和22岁的晏紫来说,取得大满贯赛事中两大赛事的双打冠军仅仅是个开始,无论是个人成绩,还是双打成绩,她们“没实现的目标还多着呢。”

  相关专题:环球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