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应该倾听中国青年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29 青年参考

  大森和夫

  (日本国际交流研究所所长)

  

  日中首脑会谈陷入停滞,双边关系持续异常状态。而学习日语的中国学生们,渴望着相互理解和进行面向未来的交流 。我主持的国际交流研究所,今年以研究生为对象开办了“日语演讲、讨论”竞赛。

  研究所1993年开始举办中国大学生、研究生的日语作文竞赛,因资金不足等原因,2004年停办,征集到的作 文多达15538篇。今年,应中国教育界人士的强烈要求,我们改变形式重新出发。

  “日语演讲、讨论”竞赛的决赛,将于10月21日在北京举行。我们收到来自48个大学的384篇日语作文,从 将参加决赛的20篇作文中,我挑选出一些段落希望能推荐给小泉首相看看。

  此次竞赛的主题是《想对日本和日本人说的话》。20篇作文中的12篇,都谈到了日中在历史认识上的差异。关于 日中关系,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金永写道:“应该理解双方悠久的历史、共同点及不同点,构筑相互理解的未来。”

  首都师范大学的张羽认为:“中国人习惯把过去、现在、未来连接起来,而日本人说‘把过去交给流水带走’。正是 这种意识差异成为

中日关系的隔阂。”

  

清华大学的龚岚指出:“为何对方会那样想?对这方面中日两国所作的探究努力都不够。”
北京大学
的徐蓓说,“日 中两国的媒体应该举行更多友好活动,激励大家多加油。”

  关于靖国神社问题,洛阳外语学院的成慧写道:“首相的参拜行为,仿佛是在我们尚未痊愈的伤口上,再扎上锋利的 针。小泉首相自始至终都只站在本国立场上,歌颂本国文化。”国际关系学院的白洁说,“在历史问题上,日本缺少樱花的纯 洁性。”

  中国有几百所高校开设了日语课程,最近研究日本文学和日本文化的研究生人数也迅速增多。研究生们将成为日语教 师、外交官、日资企业中层人员,是维系日中友好的人才。

  他们中多数人都关注“首相参拜”问题。对盼望增加相互交流和理解、跨越不幸历史的中国年轻人的声音,小泉首相 能否倾听一下呢?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