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深圳的诞生与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29 青年参考

  率先尝试中国未来必须要做的事情

  MichaelSchuman发自深圳

  缪小析/编译

  

  深圳作为中国的工业革命的摇篮,通常是与贫穷的打工者和大量生产廉价货的工厂联系在一起的。不过,这一粗糙形 象代表的是深圳的过去,而像马化腾这样的企业家则预示着城市的将来。他是深圳腾讯公司的创始人,拥有资产近5亿美元。 该公司雇员大多来自北京和上海高校的最优秀大学生。

  深圳是白领知识工人的聚集地。马化腾说:“在深圳,我们必须更快行动,而且要走对方向。”如果深圳从使用低薪 、低技能劳动力的初级产品生产地,跃升为孕育高薪人才的创新地,它就能为中国其他地区的企业发挥带头作用。中国公司必 须不断开发自主品牌、设计和技术,以对抗美国、日本和欧洲的竞争者。

  这不是深圳第一次处在领跑位置。在中国25年的经济改革中,这座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城市就一直走在最前沿。1979 年,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将深圳列为最初几个经济特区之一。

  那场试验取得了巨大成功,深圳由此经历了数十年的繁荣。据香港的恩赖特-斯科特咨询公司统计,从1980年到 2004年,深圳经济以每年28%的平均速度增长。2005年,深圳的出口额达到1015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13 %。深圳作为中国最富裕的城市之一,其人均GDP接近7500美元,

  既然这样,深圳的官员们为什么对展望新经济表现得如此迫切呢?因为深圳日益认识到,使它成功的全球化力量同样 也会令它受挫。成本的上升正在缩小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利润空间,而那曾是深圳经济的支柱。服装厂商和其他低技术制造业者 ,正不断把生产从深圳迁至成本较低的其他地区,以及印尼和越南这些亚洲国家。深圳正努力通过移除创新启动的障碍而推动 经济转型。

  6年前,鲁先平(音译)离开美国一家制药公司的研发中心,与其他研究人员在中国筹划创立公司。他们曾考虑过上 海,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深圳。与中国其他城市比起来,“我们更能感受到深圳浓厚的市场氛围。”鲁先平说,“如果我们把公 司开在其他地方,我想就不会有这么好的运气。”

  对鲁先平有好处,就意味着对深圳乃至整个中国都有好处。香港高盛集团的首席

中国经济学家洪亮(音译)说,中国 的雇主“不可能永远拥有廉价劳动力。他们不能总是指望低成本生产”。

  过不了多久,整个中国的经济可能会面临深圳现在必须面对的痛苦转型。鲁先平说,深圳正在“率先尝试中国未来必 须要做的事情”。或许,这座注重苦干、瞬息万变的城市,能够再次为中国提供答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