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人区分高低贵贱比西方社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29 青年参考

  Eric(挪威)/文乔伊/编译

  

  来中国前,我原以为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那里劳动人民的地位至高无上。中国也有一句古语“三 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可是亲临中国后我很意外和震
惊,中国人对普通工人、农民、服务员、清洁工等十分不尊重,甚至 鄙视这些“底层”劳动阶级。中国人在以职业、职位、收入、官阶等来品评一个人的高低贵贱方面比西方社会过分多了!

  在西欧,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人人平等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一名大学教授,他的朋友圈子里会有国会议员、知识分 子,也会有普通产业工人甚至司机、花匠。而一个女博士的丈夫可能是一位技术工人,对于这样的婚姻无人认为他高攀了,也 无人“惋惜”她低就了,这些在西方都是司空见惯的事。从电视上看到一位中国东北女大学生“下嫁”四川农民的报道,由此 可以看出中国社会的阶级差别、城乡差别,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社会地位上都相差悬殊。

  我刚来香港时,常与大楼的门卫站着闲聊,这位看门人会讲普通话,他建议我去唱卡拉OK,这样我的汉语将会突飞 猛进。可是一天一位同事劝我:“你最好别与看门人聊那么多,我们都只是与他打个招呼就过去了,从不与其聊天。我知道也 许在你们欧洲不算什么,但在香港可是不一样。你还是注意一点好。”

  一位走街串巷去酒吧、幼儿园、小学讲故事的外国说书人,一次晚餐时与一位熟识的中国女士聊天。中国女士好心地 替他出谋划策说:“反正你在这里也没正经工作,那不如去教英语,还能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和一份稳定的收入。”那说书人很 惊讶地认真纠正该女士:“太太,我是自由职业者。我的专业就是为老百姓说书。您怎么能说这不是一项正经职业呢?”那位 中国女士听后大发感慨:“看他一个穷说书的,吃了上顿不知下顿在哪,朝不保夕,帮他找条出路还不领情。看来我们中国人 是好样的,我们来到你们西方,赤手空拳地打拼出自己的一份白领体面职业、中产阶级薪水和小洋楼……”

  周围西方人个个睁大眼睛瞪着她。本来西方朋友还挺可怜这位女士的:她的丈夫和10岁的女儿都留在中国,她独自 漂泊异乡打拼,已4年没见过女儿了。西方人最不能容忍夫妻长久分居,家庭不能团聚对他们来说是人生极大的痛苦,因此西 方丈夫出差时常会携太太同行。丧失天伦之乐的痛苦,是洋楼、白领、高薪等所不能弥补的人生缺憾。

  在一些西方人眼中,为出人头地付出如此代价,是否太残酷?人生难道就只有这种浅薄的成功标准吗?难道不愿背井 离乡,不向往洋楼、白领阶层,仅满足安贫乐道的淡泊人生,就是失败者?为何中国人总势利地以财富、洋楼、学位、白领等 物质的东西来论英雄?为何平凡地享受一份粗茶淡饭的宁静日子,就不被认为是好样的?难道中国人不能反思一下自己的人生 观是否有问题?是否太过功利主义?其实在西方,自由职业者非常普遍,有自由歌唱家、自由舞蹈家、自由教师,还有自由护 士、自由译者、自由教练等,这些人虽不去

写字楼上班,也无稳定的收入,但他们都绝对是专业人士,从没人歧视他们“没单 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